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梁智鸿介绍标准工时研究进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於7月6日假中总礼堂举行会董会讲座,邀请标準工时委员会梁智鸿主席担任演讲嘉宾,介绍该委员会就标準工时议题进行的一系列调查结果和研究进展,并与在场人士交流讨论。  

讲座由中总袁武副会长主持。他指出,工时议题对本港就业市场、营商环境、经济发展以至企业竞争力均有深远影响。工商界向来关注标準工时的相关议题,中总对此亦有积极表达意见。他感谢标準工时委员会在探讨本港工时政策发展方向做了大量工作,并透过多元途径全面了解僱佣双方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看法。

工时政策需平衡各方诉求

梁智鸿主席强调,工时政策极其复杂且富争议性,对整体劳工市场、人力需求、僱佣关係、工作文化、营商环境等层面均会带来广泛和深远影响。他指出,僱主普遍关注实施标準工时对经营成本及经济竞争力的影响,忧虑加剧人手短缺和降低员工调配的灵活性;僱员则希望透过规范工时以紓缓工时过长的情况,以取得更佳的工作和生活平衡,同时亦期望超时工作能获得适当的补偿。

透过僱佣合约订明工作时数及超时工作安排

梁智鸿主席亦介绍了标準工时委员会於去年进行的公眾諮询及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僱主及僱员普遍认為不应以「一刀切」方式规管工时,大多数受访者均赞成规定劳资双方须透过僱佣合约订明工作时数、超时工作安排及超时工作的补偿方法。梁主席表示,标準工时委员会认同工时政策应适用於大部分僱员,惟亦必须考虑不同工种所存在的不同情况而给予相应弹性,以「一刀切」方式规管工时并不适合目前香港的业务情况。委员会稍后将会商讨以僱佣合约订明工时安排的细节,并探讨如何為工时长、低收入和低技术的基层僱员提供进一步保障。

梁主席与中总成员亦就涉及标準工时的多个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交流,包括如何平衡劳资双方利益、劳工市场短缺的问题、以及标準工时与最低工资对商界及营商环境的影响等。

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中总副会长袁武、李德麟、庄学山、曾智明、马忠礼,荣誉会长何世柱、林广兆、张成雄,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等。

2015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