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本会首长赴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於7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名华侨华人代表出席大会。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釗,副会长林树哲,永远荣誉会长陈有庆、霍震寰,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常务会董余国春、陈智文等应邀出席盛会,并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

李克强於大会首日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向与会侨胞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肯定海外侨胞為祖国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李克强认為,广大华侨华人是推动各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交流融合的重要纽带。因应新形势,他对与会华侨华人代表提出当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架起中外经济合作共赢的“彩虹桥”、打造华商在世界上的“新形象”的殷切期望。

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致力构建全球华商组织联繫合作机制,引导全球华商组织、专业协会和着名侨商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產生积极影响。会后,与会代表被分成6条线路赴有关省市进行考察对接,寻找合作商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事实上,中总在协助华商了解海外市场、推动华商彼此加强联繫合作等方面一直不遗餘力。该会联同新加坡及泰国中总於1991年创立“世界华商大会”,并為叁名召集人成员之一,协助华商拓展国际市场,强化华商大会的作用和影响力。毎两年一度的“世界华商大会”至今举办12届,已成為全球华商盛事。第13届“世界华商大会”将於2015 年9月在印尼举行。

此外,中总亦透过在香港和其他东亚地区举办大型论坛,探讨加强香港与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带来的各种机遇。中总曾在2012年举办“香港与东亚区域合作”大型论坛,邀请包括中国内地和东亚国家多位部长级官员、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东亚地区的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等,共同分析东亚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对工商界带来的机遇。去年6月,该会在马来西亚与其他机构共同主办“香港—东盟区域合作论坛”,探讨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带来的机遇。据悉,中总即将在本月24日再献新猷,携手香港特区政府等机构於新加坡举办“香港-新加坡发展与机遇论坛”,探讨港新两地在促进区域合作上的新角色。

2015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