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邓炳强担任中总「国情研习班」主讲嘉宾 剖析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

為强化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会员和工商界人士对国家及香港政治、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了解,中总已连续第叁年成功举办「国情研习班」,邀请有关官员及政经界专家学者主讲,反应非常热烈,参加者均感获益良多,加深了对国家重要议题的理解和认识。中总日前举办今年度最后一堂「国情研习班」,并邀得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担任主讲嘉宾,介绍《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执行情况,并就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工作、未来面对的挑战等跟中总成员进行广泛交流。

 

邓炳强局长阐释由2003年《基本法》23条立法、「反国民教育」、非法「佔中」,到2019年「黑暴」等一系列事件,全面剖析香港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当中更涉及外部势力介入、「假新闻」恶意抹黑等挑战。邓局长强调,2019年「黑暴」是港版的顏色革命,庆幸中央及时制定《香港国安法》,是推进香港「由乱到治」的定海神针,即时立竿见影,止暴制乱,扭转乱象。

 

邓局长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的宪制责任。《香港国安法》清晰界定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即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以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及意图。《香港国安法》具有凌驾地位,当特区本地法律规定与其不一致,应当优先适用《香港国安法》。在《香港国安法》第四条下,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有关国际公约适用於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亦明确规定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应当遵循法治原则,包括无罪推定、一事不再审、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等。

 

邓局长透过分析重要案例,介绍《香港国安法》自实施以来的执行情况,说明《香港国安法》已发挥相当成效。邓局长更警惕我们,外部势力可能会继续利用香港作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為,并通过其代理人,就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和特区政府的高度自治权进行「软对抗」。此外,香港正面对本土恐怖主义地下化的风险和威胁,為进一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香港需要尽快就《基本法》第二十叁条进行立法。特区政府各部门亦会加强执法协作,例如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及税务局在其职务上引入国家安全的考虑。律政司、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教育局等也会加强国家安全的教育及宣传工作。

 

中总教育及培训委员会专责会长李引泉致辞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特区政府已开展《基本法》23条立法工作,相信对进一步维护香港社会和谐发展、构建更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中总将继续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推广和教育,逐步巩固国家安全和市民守法意识。

 

该堂「国情研习班」於11月28日(星期二)假中总礼堂举行。中总教育及培训委员会主席王绍基担任答问交流环节主持,出席的中总成员尚包括副会长曾智明、杨华勇、姚祖辉,以及一眾常董、会董、该会成员及工商界人士约40人。一眾成员就《基本法》23条立法内容、国家安全教育的推广、线上危害国家安全行為、黄色经济圈、外国对香港官员的制裁,以及区议会选举等不同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日课后并举行「国情研习班」结业礼,由邓炳强局长及蔡冠深会长向完成四堂课或以上的学员颁发出席证书。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