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举办「世界青年华商论坛」 探讨青年华商参与大湾区发展机遇

中总举办「世界青年华商论坛」

探讨青年华商参与大湾区发展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举办「世界青年华商论坛」,行政长官李家超应邀担任主礼嘉宾并发表演讲;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以视频在论坛午宴发言。论坛以「联动大湾区 共创新机遇」為主题,邀请本地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海内外青年华商企业领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探讨如何善用香港功能优势,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接「一带一路」巿场商机,特别是通过各地青年华商互动,為深化区域合作建设注入新动力。

 

论坛是本会青年委员会庆祝成立50周年重点活动。中联办协调部部长朱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国际部主任王剑,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区政府官员及立法会议员,本港工商社团领袖,内地及海外工商机构负责人,商会代表等应邀出席,与中总蔡冠深会长,曾智明、杨华勇、谢涌海、张学修、姚祖辉副会长,林广兆荣誉会长,一眾常董、会董,中总青委及来自内地、澳门及海外多家青年华商代表团成员逾300人出席。

 

蔡冠深:通过香港加强青年华商互动

蔡冠深会长在会上致欢迎辞。他指出,华商企业是推动区域协调合作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促成者和贡献者。新生代青年华商更是深化中外友好往来、加强商贸合作以至文化交流的务实推动者和接班人。

 

蔡冠深就加强推动各地青年华商合作提出叁点建议,包括:(一)通过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拓展大湾区市场,物色合作伙伴,并与大湾区品牌加强合作;(二)香港可為全球青年华商搭建灵活高效的金融支援服务平台,提供发债融资、财富管理等配合青年华商发展需要。(叁)香港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互补优势,强化產学研创新协同发展,吸引全球青年华商创科资源匯聚,结合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打造可持续发展创科生态链。

 

李家超:大湾区发展潜力无限

李家超行政长官指出,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使大湾区成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大湾区将成為融合金融、创科、现代服务业等发展的经济力量。

 

香港将善用国际化及市场化优势,让全球投资者更了解大湾区的发展情况。特区政府将推动组织外国在港企业到大湾区考察,施政报告亦提出在香港註册公司工作的外国人员,可申请两年或以上一签多行赴内地,进一步促进更多企业与内地企业联手开拓商机。他呼吁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华商,把握香港顶尖的专业服务平台,在大湾区内大展鸿图。

 

专题论坛1:用好大湾区制度发展优势

论坛分為两个专题部份。专题论坛1围绕青年华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前景和机遇,邀请到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惟宏担任主持,并与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甄美薇、泰国正大光明集团副总裁蚁龙、马来西亚百事达国际联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吴岳峰、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分享香港的制度优势,以及大湾区发展机遇。

 

李惟宏指出,「一国两制」让香港拥有独特优势和地位,「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动香港八大中心发展,巩固香港金融、贸易、航运以至创科等方面优势,為香港抓紧大湾区发展机遇奠下重要基础。甄美薇指出,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很高的政策定位,大湾区9+2城市在结构上都形成了一个最高层结构机制,推动落实区内各项政策措施。特区政府将持续推出全方位、重效益的措施,尤其重视市场、金融及人才互联互通。方舟认同大湾区拥有重要战略定位,其「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叁个货币、叁个关税区」的制度,使大湾区内资金、人才往来既多元又联通,形成其特殊优势。大湾区人口密集、交通便捷、经济圈活跃,巨大的投资规模及发展潜力给予华商青年创造崭新机会。

 

从东盟企业角度而言,蚁龙表示泰国工商界非常看好香港和大湾区发展前景,并一直推动泰国华商积极在区内进行投资,探索合作机会。他建议泰国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可加强向泰国以至其他东盟国家的青年企业多作宣传,推动他们加深对大湾区和中国市场的认识。吴岳峰同样重视香港及大湾区市场商机。他强调,香港的国际金融体系完善,大大便利海外商家进入中国市场採购;大湾区热络的经商氛围、贯连的交通、相近的文化和出色的人才,都是非常吸引马来西亚和东盟地区企业进场落地、拓展业务。

 

专题论坛2:结合科技应用与產业创新发展

专题论坛2由香港立法会议员邱达根担任主持,联同商汤科技副总裁及智慧城市事业群总裁张果琲,恒正资本创始人及行政总裁、日本中华总商会常务理事兼青年委员会委员长郭健,Scent by Six创始人及行政总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青年商务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李浩勋,以及香港科技大学计算媒体与艺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元宇宙与计算创意研究中心主任许彬探讨推动创新產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邱达根认為,行政长官早前发表的新一份施政报告,就涉及创新科技的未来方向作出了具体规划,包括重点发展领域、吸纳人才、土地基建,以及推动科技应用等不同范畴,充份展现特区政府对支持科创发展的决心。张果琲指出,大湾区拥有高端人才,优良创科文化及庞大市场,均有利创科產业的发展。大湾区必须完善初创企业的营商环境,并提升湾区的综合佈局,藉此拓宽企业发展空间。郭健亦表示,不少日本初创企业希望与香港合作,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及专业服务开拓大湾区市场,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加大宣传吸引日本初创企业到大湾区投资,而包括香港中总青年委员会等组织亦可积极推动加强与日本企业对接,助力他们进军大湾区市场。

 

李浩勋认同,广泛利用崭新科技是大湾区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企业适应新科技将是抓紧新机遇的关键。香港与新加坡可通过共享资源、技术交流、相互投资,共同培育一批世界级的创新企业。许彬指出,大湾区能為香港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高端电子產品、汽车製造、元宇宙,以至虚拟实境(VR)和扩增实境(AR) 电影在大湾区将有不俗的发展前景。

 

梁振英:做好「民心相通」、加强要素流动

梁振英副主席於午宴主旨演讲阐述「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為世界青年华商带来的机遇。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涉及经济发展,更包括「五通」上的合作,并强调「共享」的重要性。香港在推动加强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拥有一定优势,期望各地青年华商寻找「一带一路」商机的同时,亦能做好「民心相通」工作。公益团体更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更多公益服务。

 

梁主席亦提到,青年华商在推动参与大湾区建设大有可為,呼吁青年华商多进行实地考察、深入瞭解大湾区九市的政策及营商环境等具体情况,尤其是广州南沙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两项面向世界的重点发展规划带来的庞大新契机。他认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须做到更畅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动,建议可通过进一步放宽粤港两地居民往来、过境交通等便利安排,以及落实「港人港税」,带动区内各项要素更高效流动。

 

设晚宴庆祝青委会成立50周年

為庆祝香港中总青年委员会成立50周年的大日子,本会於论坛当天晚上举行盛大庆祝晚宴。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麦美娟局长蒞临主礼。杨华勇以青委会专责会长身份致欢迎辞,青委会杨燕芝主席带领现场嘉宾祝酒致贺。

 

席间播放了蔡冠深会长对青委会的勉励视频,以及歷任多位青委会领导的访问片段,让来宾对青委会的歷史和发展有更深刻认识。晚宴设有幸运大抽奖,由中总首长、眾多会董、会员及各界人士踊跃赞助。席间更安排了丰富表演节目,包括协青社街舞演出、青委成员合唱、现场乐队演奏等,一眾来宾欢渡了一个愉快晚上。

 

主办方亦為远道由各地来港的青年华商代表团成员安排参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生產力局、科学园和中华厨艺学院,并於论坛前一天设欢迎晚宴,让海外青年华商更多了解香港的文化与创新领域发展,并与香港青年工商界加强沟通交流。

 

论坛及晚宴活动假海洋公园万豪酒店举行。活动获多个工商企业鼎力赞助,包括钻石赞助新华集团和旭日集团、翡翠赞助中国银行(香港),宝石赞助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香江国际集团、维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招商局。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3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