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举办纪念霍英东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中总举办纪念霍英东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缅怀光辉传奇一生      传承爱国爱港精神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今天(11日) 举办霍英东永远荣誉会长100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尹宗华副主任应邀出席。霍英东先生亲属、中总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联同该会现任会长蔡冠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以及多位中总前辈成员,分享霍老会长对国家改革开放建设和香港发展的重要贡献,并怀缅共事点滴。

 

爱国爱港典范

蔡冠深会长指出,中总举办是次座谈会,是要学习霍老会长爱国爱港的情怀,弘扬他奉献一生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霍老会长歷任该会四届会长,带领中总不断创新发展,更积极推动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建设。2018年,中央表彰100位对改革开放有卓越贡献人士,霍老会长是其中获表彰五位港澳人士之一,充份体现他对国家作出的重大贡献。霍老会长是首批进入内地投资的港商,為内地引进资本、技术和设备。他带领中总积极与内地交流,更促成中总成為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叁家成员之一,并成功申办在香港举行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推动全球华商参与内地投资建设,构建中总成為连繫香港、祖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樑。

 

毕生贡献国家

梁爱诗副主任回顾了霍英东先生在推动国家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重要作用,其為人低调,对国家的贡献远超过公眾所知,且不计个人利益,处处只為国家着想。他对文教和扶贫的捐献数额不菲,当中更涉及红叁角等不少鲜為人知的贫瘠地区。為支持国家改革开放,他提出要把南沙建设為一个新型模范的海滨城市,进行大量基础建设投资,当时他坚持“叁不”政策,即不要国家贷款、不要特殊政策、不要佔用耕地,至其去世时亦没有出售过一分土地,体现其发展南沙不在乎是赚钱,而是為参与祖国建设的宏大志愿。

 

做事认真   高瞻远瞩

多位中总成员分享以往与霍老会长共事和交往的点滴。袁武荣誉会长提到,霍老会长十分重视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在全国各地和学校兴建体育设施,并成立霍英东体育基金资助体育项目,积极推动中国躋身世界体育强国之列。在霍老会长努力推动下,中国分别於1974年和1979年恢復亚洲足球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他更大力支持北京主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和申办2008年奥运会,协助实现“中华奥运梦”和“体育强国梦”,并多次奖励在国际重大赛事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运动员。

 

何世柱荣誉会长讚扬霍老会长做事认真、心思细密,对促进香港房地產和建造业发展的非凡贡献,特别是推出分层预售“楼花”,开创香港以至全球房地產市场销售模式的先河。霍老会长更推动香港多项基础建设,包括协助解决水荒的船湾淡水湖工程。他更成立香港地產建设商会并担任会长多年,推动地產行业蓬勃发展,在工商和社会各界享负盛名。

 

方文雄荣誉会长对霍老会长全心全意振兴国家教育工作深感敬佩,在不同平台為国家培养大量人才,除成立霍英东教育基金外,更於担任中总会长期间明言“要办好香港工商业研讨班”,至今中总研讨班已為国家培训逾7,300名经贸管理人才。霍老会长亦与一眾爱国企业家成立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歷年举办了754个培训项目,霍老会长每次均会宴请学员,共同交流国家发展。

 

刘佩琼荣誉会董回想在1983年曾受霍老会长邀请,到中国第一间五星级酒店-广州白天鹅宾馆对员工进行培训,令白天鹅宾馆成為了当时的旅游景点,并接待了不少中外重要人物。刘佩琼亦忆述霍老会长其后於故乡番禺大力推动基建工程,令当地「路通财通」,对当地日后经济发展起关键作用,而南沙的规划构思,更印证霍老会长高瞻远瞩的眼光,令人佩服。

 

成功关键在於努力

霍震寰荣誉会长在总结发言时衷心感谢大家对父亲的怀念与追忆,他强调父亲的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离不开勤力,笑言父亲的「嗜好」就是「工作」,随身总带着记事簿,纪录请教於人或感兴趣的资料,故其视野兼备大局和细微之处,更被朋友笑称為「细微专家」。霍震寰对父亲的广阔胸襟印象尤為深刻,跟他一起工作数十年从未听他口出怨言或责骂下属,偶然遇上不合理事情都是一笑置之。

 

座谈会开始前,尹宗华副主任与霍老会长多位家属成员、中总首长及嘉宾会面交流,并於中总大厦内的霍英东会长铜像前留影。此外,会上播放霍老会长的短片介绍和生前点滴,出席嘉宾与中总仝人一同缅怀霍老会长光辉传奇的一生。

 

座谈会假中总8楼礼堂举行,曾智明副会长担任主持。出席活动的中总成员尚包括杨华勇、胡晓明、张学修、李引泉、姚祖辉副会长,胡经昌、林广兆、林铭森、陈斌、李德麟、林树哲、卢文端、马忠礼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荣誉会董及会员等近百人。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