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倡最低工资维持「两年一检」 认同输入劳工有助纾缓「人手荒」

中总倡最低工资维持「两年一检」

认同输入劳工有助紓缓「人手荒」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与最低工资委员会会面,就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交流意见,重申该会对维持现行最低工资「两年一检」的立场,认為现行机制行之有效。此外,中总支持特区政府推出输入劳工新安排,相信措施能协助相关行业紓缓人手短缺问题,有利本港整体经济復苏。

 

「两年一检」安排行之有效

中总成员在諮询会议提出,现行法定最低工资检讨机制,乃社会各界经过长期讨论和深思熟虑达成的结果,多年来行之有效,贸然改变检讨机制反而会為人力市场供求增添不确定因素,并不合符经济与社会效益,特别是缩短检讨周期不仅劳民伤财,更会增加企业行政成本负担,对维持本港稳定营商环境和经济竞争力构成影响。

 

对於社会上有建议提出,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可每年按通胀等特定指标自行调整,中总认為此举并不合适,强调只以歷史数据作為参考基础,缺乏前瞻性或对未来经济前景的充份考虑。在现行检讨机制下,当局除考虑一系列微观因素外,也会关注环球形势以至社会民生的转变,相比只参考个别歷史数据指标作调整,更能反映实际情况,有效应对经济和社会变化。

 

积极应对人力资源需要

随着本港经济与社会迈向全面復常,多个行业面对劳工短缺的问题愈益明显。特区政府宣布输入外劳特别计划,并暂停执行26个职位类别及非技术或低技术职位一般不得输入劳工的规定,中总对此表示欢迎,相信新安排可缓解行业人手短缺燃眉之急,体现当局对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的决心。

 

该会早前进行的会员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会员表示难以招聘本地人才,亦有叁成指出难以吸引有经验的高层人员,更有超过一半担心薪酬支出大幅上涨,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负担。中总期望,当局密切留意香港劳工市场情况,适时按个别行业的人力资源需要,进一步扩大引入类似的输入劳工计划,并简化申请手续和审批工作,让香港各行业尽快摆脱人手不足的掣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除採取更弹性输入一般劳工措施外,特区政府也要吸引更多专业人才来港留港发展。中央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必须要有充足的专业人才,方能抓紧发展机遇。中总冀当局既要对外「抢人才」,也要积极培训本地人才,為优化本港长远人力资源发展制订适切的政策与具体支援。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