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青委会举办“两会”精神分享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中总青委会)早前(18日)举办“两会”精神分享会。全国政协委员、中总副会长曾智明及中总会董黄楚基,联同新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中总会员霍啟刚及黄冰芬担任演讲嘉宾,畅谈及分享“两会”对香港未来及青年发展所带来的重要啟示。

 

中总青委会专责会长杨华勇致辞时表示,今年“两会”不但為推进国家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统筹,而且為香港的发展指示了方向。香港应该要发挥好“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并主动、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青年人更加应该学习“两会”精神,捉紧发展商机,规划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曾智明:助力青年 融入国家发展

曾智明表示自己担任政协委员已经有16年,今次两会最深刻印象是习近平主席在人大会议上全票当选,体现政府的工作得到人民的信任及肯定,国家正在自己的民主道路上发展;而习主席在“七一”讲话中亦肯定了香港对国家改革开放的贡献,在往后的大湾区发展中,香港应该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超级联繫人」角色,融合国家发展大局,而作為商会青年委员应该要协助香港青年人真正认识国家、了解国情,让青年人把握发展机遇,与国家共同发展,投身建设国家和香港。

 

黄楚基:建设强国 离不开繁荣稳定

黄楚基亦认同习近平主席今次以全票当选,表现了国家的团结、民心所向,眾望所归,同时更為投资者提供一个良好稳定的政治及营商环境。“两会”已充分勾划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有利大家寻求自身发展。


香港拥有融通中外、国际视野的独特优势,在推动强国建设过程中的扮演重要角色。在国家强有力支持下,香港由乱及治,有了“稳定”的营商环境。未来由治及兴则需港人共同努力,推动香港繁荣发展。他建议大家在发展自己业务的同时,需要结合国家发展蓝图,与国家发展锚定同一方向,达至国家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霍啟刚:说好“故事” 做好“桥樑” 

霍啟刚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国家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人民為中心,积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指出,我们国家涉及14亿人口,因此政策制定需考虑人口、文化、人民生活习惯而加以调整,以逐步达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他表示,中国行“大国外交”,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惟现时西方对中国有很多不理解及繆误,因此商会的角色尤其重要。大家有责任通过自身的网络,向国际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做好“沟通桥樑”角色。

 

黄冰芬:了解形势、把握机遇

黄冰芬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并分享她於“两会”发现的叁大机遇:一、国家会深化开放,走向市场化经济,更加注重民营企业发展,鼓励创业;二、国家会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市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最后是產业升级、经济数据化,并发展数字中国,期望為人民生活创造更多便捷。她希望年青人更好地理解“两会”精神,了解国家发展形势,把握机遇。

 

是次分享会由青委会主席杨燕芝担任主持,出席者尚包括荣誉主席林智彬,副主席赵式浩、王淑慈、谢天健、蔡捷思,以及一眾常务委员、委员及中总会员近60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