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组团访穗 探索“文化 ”合作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日前﹙7日﹚组织“广州文创考察团”,由该会副会长曾智明、文化產业委员会主席钟瑞明及副主席司徒源杰率领前赴广州,拜会广东省领导,并与当地文化创意业界人士深入交流,实地考察穗创意企业及產业园区。

考察团获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以及专责文化、商务及科技等方面的省领导会见,包括副秘书长林积、文化厅副厅长胡振国、港澳办副主任李阳春、商务厅党组成员兼公平贸易局局长余金富及科技厅副厅长钟小平等,共同探讨如何深化粤港文化创意產业合作。陈云贤表示,广东重视文化建设,并将配合国家“十叁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策略,积极推进“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的有效融合发展。他并指出,广东在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后,全面推动文化领域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建设,将為香港文创业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中总副会长曾智明表示,该会一直关注及支持广东自贸区的建设,并积极发挥桥樑作用,鼓励会员和香港工商企业参与配合,致力加强香港与南沙、前海、横琴的交流合作。是次组团访穗,期望可以进一步了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至文化创意与创新科技跨界结合的发展趋势,协助本港业界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及时把握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契机。

中总文化產业委员会主席钟瑞明认為,香港的文化艺术丰富多彩,也是区内重要的设计都会,匯聚不少创意人才,也有不少面向国际的文创机构和演艺团体,加上西九文化区快将落成,相信香港是向海外市场展示具广东特色的优秀文化的首选平台,可在推动国家建设文化强国、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代表团并与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林迪夫、部分省领导及一眾在粤从事动漫、设计、影视等行业代表深入交流。团员此行并参观了广东南方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天河区全新创意產业园“智匯PARK”、广州易学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广东虚拟实境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珠叁角文化创意与高新科技產业的最新发展。

考察团成员尚包括:中总珠叁角委员会副主席霍啟文;会董张俊勇、梁婉仪、梁香盈、陈楚冠及会员近30人。

201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