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释法对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中总:释法对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30日)就《香港国安法》相关条文进行解释,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表示全力拥护与支持,释法有助釐清立法原意,确保香港国安法更準确和有效实施,对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促进香港社会及营商环境更稳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中总会长蔡冠深指出,人大常委会明确了有关香港国安委及特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职责,包括对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作出判断和决定,而涉及国家安全、机密资料、以及不具香港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认定等问题,均要取得行政长官发出的证明书。相关安排有助进一步完善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蔡冠深强调,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负有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按机制行使立法解释权,对香港司法独立不仅丝毫无损,反而有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继续发挥独特的司法优势,符合国家和香港根本利益,长远更有利香港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

 

中总认為,今次释法有助进一步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维护香港国安法权威和特区宪制秩序,让社会各界更集中精力推动经济、改善民生,积极抓紧香港与内地恢復正常通关往来所带动的庞大发展机遇,携手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