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施政报告展现务实有为发展蓝图

中总:施政报告展现务实有為发展蓝图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欢迎行政长官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具体政策,内容全面务实、积极进取,尤其是推出一系列招商引资引才新措施,并就深化对接国家发展新局、促进区域合作提供政策部署,展现新一届政府锐意突破固有思维,通过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务实有為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发展的期盼。

 

引资引才是推动產业发展关键

中总袁武会长指出,增强產业发展动能和竞争力,是促进本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而深化企业投资与人才配套更是当中的关键。施政报告提出设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共同投资基金」,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等策略產业,专责引进世界级高潜力的重点企业落户香港,相信有助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引进崭新科技和管理文化,创造就业机会,提升香港多元化国际都会的吸引力。

 

施政报告亦建议一系列招揽人才政策,包括成立「人才服务窗口」、「招商引才专组」,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并优化目前多项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等,相关措施為协助工商各业招揽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是吸引人才来港留港发展、配合產业长远发展部署的重要部署。

 

深化金融及创科领域与大湾区对接

袁武认同,金融及创科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总欢迎施政报告就促进本港人民币国际化和绿色金融发展提出多项举措;期望特区政府可积极与内地探讨建立「新股通」、增强两地IPO市场融资能力、进一步拓展人民币金融產品在香港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施政报告亦就深化创科產业发展、推进科研成果商品化、激励產学研协作等制订重点政策,并全力落实港深创科园的建造工程、加快「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发展等,将有助进一步完善本港创科生态圈发展。中总建议特区政府探讨為吸引内地和国际科技龙头落户香港提供税务优惠政策,并给予来港从事创科研发工作的海内外专才简便签证通道;该会亦期待当局尽快就「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具体细节,并与业界和持份者紧密沟通,為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发展愿景共同努力。

 

此外,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支援港人港企在大湾区发展的深化措施,尤其在运输基建、会展业务等对接加强互动,对推进本港与大湾区进一步深化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商界对此深表支持。

 

致力平衡劳资双方权益

中总认同特区政府提出改善劳工权益相关措施,有助提升社会整体生產力促进劳资和谐稳定发展。该会认為,在提升劳工权益保障的同时,亦必须在维持企业正常运作和经济发展等元素取得合理平衡。

 

该会期望特区政府在审视包括最低工资检讨周期、增加职安健罚则等建议安排时,必须考虑企业的负担能力和当前的经营环境,并就各项微观和宏观因素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建立一个更全面、审慎和客观的评估机制。

 

兼顾防疫与经济发展

香港作為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必须与世界和内地保持畅通便捷联繫,才能让香港的独特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中总欣见当局在风险可控下,因应疫情变化及香港经济实际情况,逐步放宽对外联繫的管控措施,并探讨循序渐进復与内地实现跨境往来。施政报告更提出让内地註册药物在香港註册及销售,有助丰富香港药品供应来源,对长远预防及治疗新冠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