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冀施政报告为全面复常做好准备

中总:冀施政报告為全面復常做好準备

 

行政长官即将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月前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书,期望当局能就推动全面对外联繫提供路线图,并积极与内地尽快实现正常通关往来,重启香港作為连接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繫人」功能角色。施政报告亦要提出积极有為的政策规划与具体措施,协助提升本港经济和產业发展动能,强化整体竞争力,让香港在全面復常后更好配合国家「双循环」步伐,抓紧新时代发展新机遇。

 

尽快与内地及海外全面通关

中总袁武会长指出,香港属於开放型经济,必须与世界和内地保持畅通便捷联繫。特区政府上月公佈多项放宽入境检疫措施,為恢復正常跨境往来走出重要一步,有助香港尽快回復与海外人流往来,值得支持;期望当局根据疫情变化及平衡香港经济实际情况,在施政报告提出更多促进对外正常联繫的具体安排,并与内地就「逆隔离」措施尽快达成共识,探讨在河套区实施「一地两检疫」,统一大湾区核酸检测标準和防疫措施,让港人港商能尽快与内地重启正常交流往来。

 

袁武认為,落实与内地和海外全面正常通关,才可真正发挥香港联通国内国际的功能,让社会各界更有效参与「双循环」发展,更好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切入点,与内地城市互补优势,同时提升香港在「一带一路」市场的独特功能,并通过争取尽快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為港商企业开拓更多新商机。

 

深化创科与金融发展

「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总建议施政报告应更主动就发展创科產业提供重点政策支援,特别是强化与深圳在创科领域的合作,加快河套创新及科技园建设,包括制订土地批租政策及提供税务优惠,吸引内地和国际科技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并针对「十四五」规划对战略性新兴產业的需求,吸引龙头企业落户北部都会区。

 

得益於国家的大力支持,香港金融发展潜藏无限机遇。该会期望施政报告推出深化香港与内地金融基建互联互通的相关政策,吸引东盟及週边企业来港上市,着力打造香港成為绿色金融中心及持续发展专业服务中心,并透过培育数字资產生态体系,谋划金融领域的未来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总亦就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加强青年培育与发展、完善扶贫安老政策等议题向特区政府提出意见,冀着力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回应市民对改善民生的迫切诉求,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构建重要基础。

 

 

中总对施政报告建议的重点如下:

  1. 稳控疫情、加快通关:(1)密切留意疫情变化,在适当时间尽快取消入境检疫要求,让本港对外联繫回復正常,助力经济重拾发展动力;(2)就「逆隔离」措施与内地尽快达成共识;(3)与广东省商讨在河套区实施「一地两检疫」,研究制订大湾区跨境免检疫安排,统一核酸检测标準和防疫措施,并设立高中低风险地区,容许在低风险地区往来只须提供阴性核酸检测,全程闭环管理。

 

  1. 发挥香港作為「双循环」重要节点(1)在现有CEPA框架下,提供更多协助港商在内地投资经营的政策支持。(2)积极提升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功能角色,争取成為项目投资、评级、商业仲裁和争议解决中心;(3)尽快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透过整合不同部门发放的经贸资讯,让企业掌握区域合作最新情况和相关支援措施。

 

  1. 开拓创科產业新焦点:(1)与深圳协同发展北部都会区,吸引海内外创科企业和人才汇聚;(2)针对「十四五」规划对战略性新兴產业的需求,北部都会区可设立科技园区,吸引龙头企业落户;(3)制订土地批租政策,提供税务优惠,吸引内地和国际科技龙头企业设立研发中心;(4)制订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制度,提供快速简便的签证通道,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专才来港从事研发活动;(5)联合粤澳两地政府和大型科技企业,设立粤港澳创投母基金,加强与内地对接,加快香港研发的药械在内地市场上市、并在港建设科技成果交易和技术贸易平台。

 

  1. 谋划金融领域未来发展:(1)探讨内地与香港允许购买彼此首次融资股份,增强两地IPO市场融资能力,特别是吸引东盟及週边企业来港上市;(2)探讨开通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商品通」,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内地大宗商品交易业务,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產品;(3)香港应配合国家低碳和绿色金融发展,推动更多绿色证券和节能减排投融资业务,并与内地合作搭建区域碳交易平台;(4)制定清晰监管框架和法律指引,培育本地数字资產市场及生态体系。

 

  1. 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1)着力推动香港迈向高增值海运商业服务发展,加大力度鼓励在港进行船舶买卖、租赁、保险、海事仲裁等服务,并给予相关税务优惠;(2)设立独立政策局或部门,集中处理航运中心发展相关事宜,并与内地加强海事物流合作,培训海事人才。

 

  1. 提升管治水平和执行力:(1)特区政府应先从管治理念入手,摆脱过往「小政府」、「积极不干预」的观念,全面确立「积极有為」的施政方针;(2)进一步吸纳政府以外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精简政策流程,就重大的跨部门政策加强统筹协调;(3)完善本港社区网络,设立由特区政府授权的地区服务站,加强与社会专业力量共谋善治。

 

  1. 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1)多管齐下增加供应,重新检视相关政策和程序,做到「提速、提效、提量」;(2)研究在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建屋;(3)增加资助房屋供应数量和种类,发展资助房屋交易市场,重啟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

 

  1. 加强青年培育与发展:(1)主动加强青年培育,解决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遇到的困难,协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动;(2)建立学校与社会团体对接平台,提供更专门和优质教育,并设立青年创业基金,支持青年人赴内地创业。

 

  1. 完善扶贫安老政策措施:(1)透过税务优惠,鼓励企业為基层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及培训;(2)支援商界及社福机构聘用身体机能良好的退休人士;(3)增拨资源加强支援安老院舍;(4)彻底改善超负荷的公营医疗体系问题。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