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劳福局孙玉菡局长讲解取消对冲安排

中总邀劳福局孙玉菡局长讲解取消对冲安排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5日)邀请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介绍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中总袁武会长,杨华勇、胡晓明、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何世柱、胡经昌、林广兆、林铭森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出席讲座。

 

孙玉菡局长表示,取消强积金「对冲」的相关法例於2025年的一个指定日期(转制日)正式实施,当局将有序推行有关政策,让僱主有充足时间适应。孙局长强调,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计算比率,以及最高款额维持不变,僱主的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累算权益和按服务年资支付的酬金,仍可继续用於「对冲」遣散费或长服金。此外,取消「对冲」设有「豁免」安排,僱主的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可继续「对冲」僱员转制日前僱佣期的遣散费/长服金,并以僱员转制日前最后一个月的月薪计算。僱员转制日或之后僱佣期的遣散费/长服金则不可对冲,并以僱员终止僱佣前最后一个月的月薪计算。

 

孙局长认為,取消「对冲」前解僱服务年资长的僱员而另聘新僱员的做法不智,这做法所衍生的遣散费/长服金总支出会比保留现职僱员為多,因僱主仍可继续用其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对冲」僱员转制日前僱佣期的遣散费/长服金;如僱员的遣散费/长服金总额超过39万元上限,超出上限的款额会从转制后不可「对冲」的部分扣减。

 

為协助僱主适应政策转变,政府会设立总额达332亿元的资助计划,向僱主提供25年补贴。资助的计算方式是让僱主在过渡初期可获较多支援,资助比率会在 25 年资助期内递减。僱主每年遣散费/长服金转制后部分的支出总额在50万元之内的个案,取消「对冲」后首九年均设有「封顶」安排(即僱主负担的上限),首3年僱主最多承担每名员工3千元的遣散费/长服金,其餘由政府支付;第10年僱主须支付8成。若支出总额超出50万上限,僱主在取消对冲后首12年亦可获得资助。

 

讲座由杨华勇副会长主持,於线上及线下同步进行,一眾中总成员就取消「对冲」对经营成本、人力资源可能带来的影响,以至本港劳动力市场、人才培育等范畴与局长广泛交流意见。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