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薛俊升剖析环球经济与香港展望

中总邀薛俊昇剖析环球经济与香港展望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昨日(5日)举行线上会董会讲座,邀请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昇担任嘉宾,分析环球经济最新发展情况,以及对本港经贸与营商前景带来的影响,并与该会成员交流意见。
留意息率走势影响

薛俊昇表示,外围多项不确定因素对本港经济带来挑战。美国上调息率0.5厘,并宣布6月开始缩减资產负债表,以应对持续增加的通胀压力。短期而言,美国是次加息并不影响港元匯价稳定,而银行体系资金充裕,本港息率短期亦未有太大上调压力。然而,若下半年美国息率上调速度加快,本港利率风险或会上升,尤其是增加对市民供楼负担和企业经营成本。

 

俄乌局势添不确定性

薛俊昇续指,俄乌战事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大幅波动,国际油价至今已颷升近四成。由於俄乌是小麦的主要生產国,两者衝突令全球食品和商品价格显着上涨,对包括香港在内亚洲各地区的影响渐见浮现,环球经济出现滞胀风险逐渐增加。商品价格持续上升亦压抑经济活动和商品需求,对本港贸易往来构成影响。今年以来,香港进出口贸易额增长持续放缓,进出口货量增长更為疲弱。
 

零售销售渐见回稳

薛俊昇提及,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严重衝击本港零售业务,过去数年的累计跌幅达叁成。劳动市场亦面对不少压力,第五波疫情更令本港失业率再度回升。随着本港疫情渐趋缓和,社交距离限制措施陆续放宽,市民生活和消费逐渐恢復正常,估计可带动本港零售销售有不错反弹,相信零售业最坏情况已过。

总括而言,薛俊昇有信心下半年香港经济可维持稳步增长,惟须留意息率走势带来的变数。内地经济相对其他经济体有不俗增长,将為香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讲座由该会袁武会长主持。参与的中总成员尚包括曾智明、李应生、杨华勇、胡晓明、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林广兆、刘铁成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及会董。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