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支持施政报告促进经济 配合国家建设方向 为香港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欢迎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发表其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该会认為报告内容充实全面,清晰阐明了特区政府在促进经济可持续与创新发展的多个政策目标和愿景,并提出具体措施配合国家「十叁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抓紧机遇,相信将為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提升香港整体竞争优势。

中总亦支持当局就土地及房屋、教育、医疗、扶贫安老、青少年发展等多方面提出进一步的支援措施,致力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社会诉求和需要。中总认為,特区政府必须密切注视外围经济形势发展可能带来的挑战;该会将继续支持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落实各项施政目标,促进香港经济与社会稳步发展,并期望当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為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援。

积极抓紧国家发展机遇

中总一直就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发挥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提出建议,并欣见特区政府採纳本会多项建议。施政报告就深化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加强区域合作、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出具体统筹安排,包括开设「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及专责办公室、促进专业服务业界对外交流合作,并建立集融资及商贸物流平台,相信有关安排可更适切地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加速香港发展成為人民币融资中心,并提升香港在环球市场的枢纽地位和总体竞争力,促进经济长远发展。

施政报告同时提出促进民心相通的具体措施,包括建设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增加奖学金名额鼓励沿线地区的学生来港升学。中总相信,有关政策能增强香港以至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加速香港成為「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基地。此外,该会乐见施政报告肯定商会在配合「一带一路」发展作出的努力,未来该会将继续积极举办各项活动,进一步深化香港与沿线国家的联通合作。

喜见加强对创新与科技產业的支持

中总支持特区政府致力為推动创新与科技发展提供广泛支援,藉以提高香港城市竞争力和进一步提升香港知识型社会的水平。施政报告更就推动创意、创新和科技等產业发展提出多项政策措施,包括预留20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相信此举有助推动本地创科初创企业进一步发展。当局同时亦积极推动数码化创科生活,推行「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等,并成立创科生活基金,资助应用创科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

该会期望当局在日后处理有关创科创投基金和其他相关支援计划的申请个案时,可尽量简化申请流程及审批程序,以提升计划的效用和吸引力。此外,中总建议当局亦可在人才培训以及强化產、官、学、研合作等方面作进一步协调,并加快创新科技研发、技术转移和项目商品化,為香港的產业和经济长远发展开拓新增长点。

中总亦欢迎特区政府继续强化对金融、工商专业服务、航运物流、旅游等业务范畴的支援,藉以巩固香港支柱產业和优势產业的持续发展。该会希望政府在实施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需关注发挥传统支柱產业的优势。

长远土地房屋及城市规划助社会稳步发展

施政报告进一步提出短中长期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的相关措施,并增加商业用地的供应。中总希望社会各界在房屋土地供应问题上能够达成共识,使得增加经济用地的相应举措能够顺利推行。此外,报告更就大屿山发展规划提出深入的政策纲领,包括规划康乐及旅游景点、建设新核心商业区等。中总对此表示支持,相信不仅有效推动香港旅游业持续发展,而随着港珠澳大桥及机场第叁条跑道等大型基建工程逐步落成,「桥头经济」可為大屿山提供显着发展动力,对长远本港营商和经济发展也将带来莫大裨益。

中总指出,落实多项大型工程项目对建筑工人和其他相关行业的人力需求将十分殷切,欢迎当局提出加快处理建造业的输入劳工申请,并检讨「补充劳工计划」优化措施的成效。该会认為特区政府亦应审视其他多个行业对劳工需求的实际情况,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和工资水平的前提下,考虑适当输入外地劳工和引入其他工种,以紓缓本地企业的营商困难,满足发展需要。

照顾社会民生需要

施政报告亦提出一系列改善社会与民生的政策措施。中总肯定政府在扶贫、安老、助弱方面的政策,其中在安老服务等范畴更提供了不少「贴心」服务,包括增加户外座椅和长者设施、落实兴建更多医院及病牀等,更全面、具体及深入照顾长者生活及活动,有助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的挑战。

总体而言,中总认同新一份施政报告就本港长远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提出具体政策方向与措施。该会将就施政报告的建议内容进一步收集会董、会员意见,并适时向特区政府提出更多具体的意见回应。

2016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