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办“两会”交流分享会

中总办“两会”交流分享会

袁武指国家是香港坚实后盾

 谭耀宗阐述内地发展情况       蔡冠深畅谈政协功能角色

多名任人大、政协中总成员分享参会感受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於6日举办「2022年全国人大政协交流分享会」。中总袁武会长代表该会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全国政协常委、中总蔡冠深永远名誉会长担任专题演讲嘉宾,畅谈两会会议对香港带来的啟示。分享会亦邀请了多名担任人大、政协的中总成员交流意见。

 

袁武:国家是香港坚实后盾

袁武会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五个必由之路」,政府工作报告亦强调要加快推进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為国家新时代发展制订清晰路向。国家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对香港抗疫支援更是有求必应。中央亦重申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落实「爱国者治港」,助力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充份显示国家对香港关怀无微不至。

 

谭耀宗:内地发展稳中求进

谭耀宗常委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不少国家过去一年出现负增长,但内地经济依然表现亮丽,年增长达8.1%;创新能力、企业研发经费进一步提升,经济结构和区域佈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亦不断深化。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内地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家也将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快新型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更好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以科学精準处理疫情,确保维持正常的生產与生活秩序。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央将继续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落实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权。谭耀宗认為这是稳定香港发展的最佳支持。今年人大会议亦通过新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办法》,在香港选举委员会基础上,组成新的「选举会议」,负责选出新一届港区人大代表。谭耀宗认同此举符合「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社会整体利益与稳定发展。

 

蔡冠深:推动高质量建言献策

蔡冠深常委分享对参与政协会议的感受,尤其对汪洋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提升爱国爱港爱澳的能力建设、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有深刻体会。蔡冠深表示,政协提案须质量并举,要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方面,他认為重点在於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以双循环推动经济发展,推出惠企利民政策。

 

蔡冠深提到,中央领导十分关心香港的情况。韩正副总理强调中央对特区政府的抗疫支援是照单全收,并积极支持特区谋划长远发展,建设金融创新中心,解决民生问题。夏宝龙主任亦强调中央对香港实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策不变,同时也明确提出「爱国者治港」要做到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為,為香港发展作出贡献。

 

人大政协分享两会感受

分享会设对谈环节,多名中总首长,包括港区人大代表李应生、胡晓明副会长,联同全国政协委员曾智明、张学修副会长、方文雄荣誉会长,一起交流今年参与两会的感受。王惠贞副会长担任对谈环节主持。

 

对谈嘉宾对於中央全力援港抗疫和支持香港长远发展有深刻感受。李应生深感中央的关怀如同甘露,香港应心存感恩,并鼓励爱国阵营要团结发声,出谋献策,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张学修提到国家採取动态清零策略,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动态清零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助减少重症和死亡率,减轻医疗系统压力,长远有助社会逐步回復对外正常交流,有利香港长期稳定发展。

 

与会嘉宾亦关注疫情后国家和香港的发展。曾智明建议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联同相关部门、青年团体等,共同构建大湾区青年交流网上平台,并在大湾区设立更多港人子女学校,吸引香港青年人赴大湾区发展。胡晓明认為,国家已发展出有效推动社会及经济发展的中国模式管治体制,充份体现以民為本、稳中求进的发展路向,建议国家可从发扬中国饮食文化、提升学生健康意识、强化科技教育、促进国家科研发展等范畴推动国家多元发展。方文雄亦强调政府工作报告着重稳字当头,其中一个特点是减税降费,以协助企业渡过难关,相信有助应对疫情和地缘政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分享会於线上举行,演讲嘉宾与中总成员以视像方式交流互动。出席分享会尚包括中总杨华勇、谢涌海副会长,霍震寰、胡经昌、林铭森、刘铁成荣誉会长,一眾常董、会董、青委、妇委、各区联络处委员及会员逾150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