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肯定预算案抗疫纾困措施 亦兼顾长远发展积极投资未来

中总肯定预算案抗疫紓困措施
亦兼顾长远发展积极投资未来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欢迎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供逾1,700亿元逆周期措施,包括推出多项抗击疫情、紓解民困措施,把资源更精準有力地為受影响的市民和各行各业提供应急支援,让各界在当前第五波疫情严峻挑战下得到喘息空间。该会亦认同预算案在推出应对疫情支援措施的同时,也放眼未来发展,為多个產业范畴提供长远策略支援与资源投放,有利促进香港產业迈向多元发展,為本港经济在疫情缓和后的发展增添动力,更為香港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发展大局做好準备。

 

应急措施助紓经济压力

中总袁武会长指出,当前香港首要任务是抗击疫情,预算案推出多项一次性紓困措施,為紓缓疫情下市民和企业面对的经济压力带来「及时雨」,是急民所急之举。然而,本港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尤其是当局即将推动全民强制检测、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限制等措施,无可避免為市民生计、各行业经营进一步带来影响,特区政府必须作出更大的支援。

 

中总欣见预算案接纳该会早前提出支援企业的不少建议,包括宽减利得税、差餉和多项政府收费,尤其是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申请期、延长中小企还息不还本安排等,為中小企业提供更灵活的资金周转安排。中总冀当局能考虑提高中小企贷款额,并将相关资助恒常化,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稳定资金流。

 

此外,当局首次推出临时失业支援,并设立住宅租金开支扣除,有助减轻市民负担。中总亦支持预算案宣佈发放1万元电子消费券,有助在疫情平稳后為消费市场注入动力,改善市面气氛。当局可考虑在疫情缓和后联同零售及餐饮业举行大型减价优惠推广活动,进一步為本港社会「打气加油」。

 

推动深化大湾区建设

预算案提出成立「大湾区投资基金」,并推出「内地发展支援计划」,中总对此表示支持。香港作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可以大湾区為切入点,既担当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角色,亦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成者的功能。期望特区政府与工商业界加强沟通,就港商到大湾区创业、投资、以及开拓市场提供更适切支援,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也為港商带动更多发展空间。

 

丰富產业发展利应对长远变化

该会认同预算案兼顾恢復疫后经济,积极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丰富產业发展范畴,有助提升本港长远竞争力,更好地应对国际政经形势变化、防控风险,抓紧「十四五」规划、国家「双循环」和区域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进一步巩固香港作為内外循环交匯点的桥樑和平台角色。

 

中总早前就巩固本港国际金融中心、提升航运与航空枢纽地位、促进创科发展等范畴提出不少建议,该会乐见预算案在多个方面加大支援措施,包括深化推动离岸人民币服务、优化大湾区跨境理财措施、进一步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等,有助香港更好地扮演促进内地与国际金融联通互动的桥樑。

 

中总支持预算案积极推动「智慧港口」发展,透过数码化发展、推动半税优惠等,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该会期望当局可探讨设立独立政策局或部门,集中处理推动航运中心发展的相关事宜,并积极研究与内地、尤其是广东省加强海事物流、服务、人才培训等合作,发挥香港在大湾区航运服务发展的优势。

 

中总欢迎预算案加强推动创科发展,包括增设「策略性创科基金」、增加「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拨款、推动「生命健康」科研等,相信有助推动初创发展,完善创科生态,培植有潜质的创科產业。该会建议当局考虑投放财政资源推动北部都会区创科发展,包括加快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落马州新田一带的土地整合,直接引入国际大型企业研发中心,支持建立国际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在大湾区转化。

 

长远而言,特区政府应加强部署对外宣传工作,待疫情缓和后尽快推出政策支援措施,向内地及海外投资者重新推介香港,并為吸引投资者加强在港经营投资提供优惠与政策支援。

 

面对当前疫情衝击,中总认同预算案大力推动抗疫紓困措施,并同时兼顾香港短、中、长期的财政和社会需求。该会期望特区政府积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尽快稳控疫情,让各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在国家全力支持下迎来发展新篇章。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