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再度拨款港币150万元资助大专生赴内地实习交流

 中总再度拨款港币150万元

资助280名大专生赴内地实习交流

歷年合共捐款逾4,000万培训人才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今年再度拨款近150万元,资助本港7间专上院校进行多项交流计划。约280名大专院校学生将透过亲赴内地参与贸易、金融服务、网络科技、传媒、建筑工程及飞机维修等多个领域的实习交流,了解国家最新发展情况。

 

中总於5月2日在该会礼堂举行“香港中华总商会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2019”啟动仪式。特区政府教育局杨润雄局长应邀出席,联同中总蔡冠深会长,刘铁成、胡晓明副会长、林铭森永远荣誉会长、教育及培训委员会梁海明主席,职业训练局祁志纯副执行干事及各家专上院校代表,中总常董、会董、教育及培训委员会委员及参与交流的同学等近200人,共同揭开活动序幕。现场除举行支票颁赠仪式,出席活动的学生代表亦分享参与实习交流的感受。

 

胡晓明副会长致辞时表示,中总向来重视传承,积极培养年青一代,透过举办“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工商体验游学团”及“中学生生涯规划分享会”等活动,為青年人创造工商界交流平台,為香港及国家培养更多栋樑之才。

 

胡晓明指出,中总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透过举办访问团、论坛和研讨会等,為会员开拓商机,同时為香港大专学生提供更多扩阔国际视野的机会。胡晓明相信,大湾区发展将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创业、就业的机会,他鼓励同学把握这次实习交流的机会,充分了解国家新形势及各项建设发展,扩阔国际视野、丰富中国经验,成為全方位人才。

 

梁海明主席致辞时介绍中总在资助教育服务方面的情况。该会於1986年由当任会长霍英东博士牵头并捐资创办基金公司,多年来得到该会成员及工商各界的共同努力及捐款,得以培育更多人才,至今已拨款逾4,000万元,受惠学生超过6,000人。

 

基金公司成立以来,透过设立“香港中华总商会奖助学金”、“香港中华总商会优异大专学生奖”等计划,资助及奖励大专学生,并自2006年起改以资助本地大学生参加实习交流活动。今年的实习交流计划包括机构实习、考察、学术文化交流及社会服务等不同类型活动,参与学生更有机会拜访内地政府部门、机关、企业等,以及与当地高等院校师生进行交流,扩阔眼界及视野。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5月2日

 

 

 

香港中华总商会及香港中华总商会(基金)有限公司

资助教育情况简介

 

香港中华总商会自1990年起透过中总基金开展资助本港大学生的各项计划,包括:

 

计划名称

实施年期

 

 

金额(港币)

奖助学金

1990-2000

 

 

$15,640,000

优异大专学生奖

2000-05

 

 

$1,530,000

大专学生交流计划

2006至2019

 

 

$22,900,000

 

合计

 

$40,070,000

             

 

香港中华总商会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 (2006-2019)

宗 旨:

扩濶香港大专学生的视野,特别是通过多形式的实习交流,加强学生对国情的了解。

范 围: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及职业训练局

赞助形式:

  • 各校提出实习、交流方案,并负责项目的执行和监控。
  • 由本会教育资助委员会评核并决定赞助之具体金额,并提供财政资助

资助概况﹕

本会赞助各院校实习交流项目共161项,内容包括机构实习、考察、学习、学术文化交流及社会服务等,涉及的领域有行政、贸易、金融服务、市场行销、建筑设计、资讯科技、媒体、医疗、法律及工程等,有5,682名师生参与,本会赞助金额逾港币2,270万元。

 

香港中华总商会优异大专学生奖 (2000-2005)

宗 旨:

倡导德才兼优,鼓励大学生勤奋向学,并以服务社会為己任。

范 围: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岭南大学。

要 求:

品学兼优,表现杰出并对学校及社会公益有贡献之大学二年级以上本科生。

 

香港中华总商会奖助学金 (1990-2000)

宗 旨:

奖励品学优异的在校二年级以上学生

范 围: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岭南大学。

 

2019年中总资助之大专院校学生实习交流计划

- 预计受惠大专学生:276

大学

活动名称

活动简介

中文大学

寰宇暑期实习计划2019-「内地跨国企业实习体验」

学生於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西安及成都等企业实习,实地了解市场行销、公共关係、媒体製作、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翻译、金融、审计等有关工作,进一步装备自己。

科技大学

工程学系北京暑期

实习计划

学生於北京实习,了解内地工程工作、应用及实践课堂所学的知识,期间亦安排文化考察活动、与港澳台及内地大学生交流,增强学生对个人能力、兴趣、就业及发展路向之探索和应用。

理工大学

香港中华总商会

大专院校学生实习

交流计划2019

北京创新暑期实习计划

学生於北京实习,实习机构以IT、网络及科技公司、电视台為主,如新浪网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创客帮科技孵化器等。透过实习与文化交流等活动,增强学生对祖国歷史、文化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认识。

浸会大学

香港中华总商会

大专院校学生实习

交流计划2019

学生分组於上海、北京、广州、大连等企业实习,增强学生在内地的工作经验,尤其是同学对中国商贸的认识,并体验内地生活及文化,扩阔视野。

岭南大学

大中华暑期实习计划2019

学生於上海企业实习,如新鸿基商务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玻璃博物馆及太古食品等,以增加对内地企业管治、文化及社会的了解,并亲身体会中国的高速发展。

教育大学

2019年事业发展实习

体验交流计划–

上海、北京

学生到上海及北京不同企业或部门实习,包括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特区政府驻沪办、中国科技馆及北京自然博物馆等,了解内地相关行业的工作环境,增加个人工作经验、建立良好工作态度。

职业

训练局

飞机维修工程行业

实习计划

学生於厦门太古培训中心或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内容包括内地工作及生活实务、飞机维修相关原则及工作程序、工程理论及维修设施等,可扩阔学生视野,吸收及交流相关的国际经验和心得。

土木工程行业实习计划

学生於珠光新城第叁期、珠海歌剧院及珠海航展馆地盘等进行基础设施实习,提升专业知识及技能,并可获得国内的工程师的指导,以了解国内大湾区未来基建发展及工程行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