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欢迎预算案提振经济 改善民生 为香港发展增添新动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欢迎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在稳定经济、推动產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利民紓困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财政政策支援措施。杨釗会长认為,预算案透过提升对本港新兴產业和中小企的支援力度,有助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对营运带来的挑战,并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优势,抓紧国家发展的庞大机遇。预算案亦提出宽减利得税、商业登记和豁免多项牌照费用等措施,也為企业在当前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减轻开支负担。

杨会长亦认同曾俊华司长在预算案中表达对目前社会困局的忧虑,并强调工商界十分关注现时立法会「拉布」情况对本港经济民生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杨釗亦谴责社会上一小撮人士以暴力争取诉求的行為,严重破坏香港法治精神、损害香港的营商与投资环境,令所有市民都身受其害。杨釗表示,香港克服一次又一次危机,赖以成功的要素是上下团结一致,并尊重法治。他呼吁各界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并以香港大局着想,停止「拉布」,向一切暴力行為说「不」,尽快回归理性务实沟通,把焦点重新放回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共同维护香港稳定繁荣发展,重启香港的正能量和「狮子山下」精神,為香港和我们的下一代开创更大发展空间。

欢迎扩大对中小企支援并提振產业发展

 

中总欢迎预算案接纳该会部份有关支援中小企业的建议,包括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降低担保费年率等;豁免商业登记费一年等措施,以紓缓中小企经营成本及营商压力。

面对来港旅客数字下降,以及邻近地区的竞争,预算案增加对旅游业的援助,值得支持。中总期望特区政府进一步优化旅游及观光產业发展,尽快成立旅游业监管局,并透过持续开发新旅游景点、优化口岸设施和提升通关效率,促进香港旅游业长远健康发展。

此外,今年政府推出「科技券先导计划」,对本港推动创新及科技產业发展有启动和提振作用;中总亦十分认同港府加大力度扶持服装业、文创產业的发展,鼓励本地產业多元发展。

中总一直认為政府和各社会各界应為青年创造多元发展空间,对预算案推出「创科创投基金」、「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以及提供更多针对初创企业的办公室空间,表示欢迎。该会认為当局可进一步考虑以配对基金形式设立青年创业基金,并邀商界合作,提供额外资助,加强对青年创业的支援。

积极参与「十叁五」及「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中总喜见预算案因应国家「十叁五」和「一带一路」规划发展新形势,提出适当支援措施以强化香港与内地及世界各地商贸联繫,為香港企业开拓更多市场,例如与贸发局合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争取香港以非主权地区身分加入亚投行、并积极加强向商界和社会大眾进行宣传等,加深各界对相关发展的潜力和商机。该会将积极推动会员和工商界配合特区政府的相关工作,透过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深化与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高端增值领域合作,进一步发挥香港「超级联繫人」的作用,并為港资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顾社会民生需要

 

预算案亦继续投放资源改善民生、应对社会发展需要。该会支持当局积极回应及针对市民所需,紓缓市民经济压力,刺激消费,包括退还薪俸税及利得税、调高免税额等,有关政策可望紓缓中產阶层负担。其中,当局着力增加对扶贫安老等社福经常性开支预算,佔整体政府经常开支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当局更透过增加护老名额和安老宿位,推出以长者為对象的银色债券(Silver-Bond),以及把逆按揭扩展至未补地价资助房屋等,為长者退休生活提供更多的保障。中总认為,银色债券具备低风险、流动性高、回报高於银行存款的特点,能為不諳投资的长者提供稳定投资收入,值得支持,如债券年期能进一步增加,相信更能迎合长者的退休需要。

总括而言,中总肯定预算案提出多项促进经济持续和多元发展、推动社会民生和谐的政策措施,期望特区政府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并作出妥善的财政支援,為香港经济与社会长远稳定发展发展注入新动力;社会各界亦应摒除成见,為促进香港经济与社会长远发展携手努力和作出承担。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