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与友协合办解读“两会”论坛 探讨国家发展新形势及香港机遇 殷晓静主礼 窦树华 常荣军 刘世锦 汪同三 刘兆佳任演讲嘉宾

 

香港中华总商会与香港友好协进会於18日联合主办解读“两会”论坛。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殷晓静担任主礼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竇树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荣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叁、以及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担任专题演讲嘉宾,并联同中总杨釗会长、友协戴德丰会长、主办机构一眾首长、嘉宾及会员共同探讨今年“两会”重要内容,剖析国家政策对内地及香港长远发展带来的啟示和机遇。

助力国家发展 发挥“香港所长”

友协戴德丰会长代表主办机构致欢迎词。他表示,今年“两会”提出了“十叁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政策措施,不仅為国家长远经济增长带来新亮点,对香港未来发展也增添新动力。戴会长指出,今年“两会”特别重视青少年工作,“十叁五”亦明确提出加强内地与港澳青少年的沟通交流。他相信,只要把握“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配合国家发展步伐,做好国家跟海外对接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并加大对青年发展工作的支持,一定能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促进香港未来发展创造更美好明天。

中总袁武副会长亦表示,是次论坛有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两会”后国家发展方向,让工商界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努力贡献国家和推动香港持续发展。他特别感谢各专家讲者的精彩分享,以及现场逾300位工商及社会各界来宾、新闻界友好的踊跃支持。

专家学者解读“两会”重要内容和啟示

竇树华副秘书长於专题演讲环节分析了人大会议的主要工作和精神。他指出,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十叁五”规划纲要,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明确目标和蓝图。今年的立法工作充满成果,数量多、份量重,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他亦特别介绍国家首部慈善法的立法过程,认為该法可為慈善工作提供有效规管,对促进内地慈善事业发展具重要意义。

常荣军副秘书长分享对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看法。他表示,刚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重点围绕“十叁五”规划的实施建言献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共识和力量。多位港澳委员更就如何抓紧机遇、发挥香港超级联繫人功能角色出谋献策,為促进内地与港澳发展献计出力。

探讨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刘世锦博士从需求及供应角度分析国家宏观经济趋势发展。他认為,内地经济将进入由高速到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预期经济下行逐渐触底,长远将形成新的增长平台。他建议应透过较大幅度削减產能,促进价格和利润回升,并加快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產业升级转型、提升生產品质及培育创新环境,让国家经济迈进更具创造性和可持续性的增长。

汪同叁教授剖析了国家发展成绩,并分析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他指出,国家在经济、科技、国防、社会多方面的实力均显着提升,惟现今仍面对不少困难,如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市场波动、货币政策不稳等;此外,内地亦面对產能过剩,投资增长下降,进出口衰退,财政收支矛盾等问题,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他认為,只要能积极面对困难,全面落实“十叁五”规划目标,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定能再创佳绩。

此外,刘兆佳教授剖析“一带一路”战略為香港带来的重要意义,他提出香港需在日趋紧张的国际格局中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并加强香港各界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重视,积极参与“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除巩固本港原有的竞争优势,还要开创作為“亚洲枢纽”及东西方桥樑的新优势,从而推动本港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

答问交流环节由中总内地事务委员会王惠贞主席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十叁五”规划、“一带一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人民币国际化等宏观经济范畴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演讲嘉宾均认同香港必须以长远的角度认识并参与国家发展。此外,与会者亦就《慈善法》立法工作、促进委员参政议政等范畴与嘉宾交流意见。

论坛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礼堂举行。出席者尚包括中联办协调部部长沉冲、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杨益,中总卢文端、曾智明、马忠礼副会长,林广兆荣誉会长,友协谭惠珠副会长、马逢国议员、林贝聿嘉顾问,以及主办机构一眾成员,工商社团领导和社会各界友好等。

2016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