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与中企协会合办“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 周波 仇鸿主礼 曾俊华 房爱卿谈发挥香港优势 李伟 王文斌 陈家强 罗康瑞 李建红探讨两地合作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於18日联合主办“十叁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应邀出席并担任主礼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及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以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担任专题讲座演讲嘉宾;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担任午餐讲座主讲嘉宾。一眾嘉宾联同中总会长杨釗、中企协会会长岳毅及主办机构的领导、成员及逾300位出席人士共同探讨香港在“十叁五”规划下的重要发展机遇。

中企协会岳毅会长代表主办机构致欢迎词。他表示,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香港必须保持经济活力并积极提升竞争力,以应对各种挑战。“十叁五”规划提出创新驱动、城镇化建设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不单利好香港不同產业的发展,更对香港巩固作為“超级联繫人”的角色定位带来裨益。他呼吁工商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促进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

中总杨釗会长致词时亦强调,“十叁五”规划為国家未来发展制订明确方向,其中《港澳专章》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提升本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地位,為本地长远发展带来庞大机遇。中总卢文端副会长亦指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要抓紧“十叁五”规划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提升香港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功能定位。

深化两地合作 共创繁荣经济

在论坛专题演讲环节,李伟主任及王文斌副主任分享对内地及香港深化合作的看法。李伟主任认為,国家在“十叁五”时期的经济深度改革和城镇化进程,创造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合作机遇和增长空间。他强调,作為内地重要的“开放窗口”,香港必然有更多机会分享内地发展的红利,实现与内地相互促进融合,同创繁荣。

王文斌副主任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角度,剖析进一步发挥香港的桥头堡作用,与内地携手合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他鼓励央企借助香港在金融、航运、专业服务和文化四方面的优势,共同合作“走出去”,在国家战略机遇中实现新的发展。

发挥香港金融的独特优势

陈家强局长分析内地与香港在金融合作方面的新机遇。他指出,香港要继续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深化两地经济融合,并发挥本港作為离岸人民币中心及国际资產管理中心的作用。他表示,特区政府将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积极落实深港通、加入亚投行、成立基建融资办公室等具体工作,推动香港继续成為国家金融改革的试验田和防火墙。

罗康瑞主席指出,随着“十叁五”规划的全面推进,他预期内地与国际间的商贸活动大增。香港作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世界金融和商贸中心,可扮演亚洲投融资中心及境外人民币枢纽、创新科技的市场化平台及知识產权贸易中心、仲裁中心,以及“一带一路”融通和整合平台等重要角色。

李建红董事长亦透过分析中资企业的发展与定位,探讨“十叁五”规划带来的战略机遇。他指出,“十叁五”规划為企业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及格局重组方面带来发展红利。

助力国家发展 发挥“香港所长”

曾俊华司长於午餐演讲指出,香港可积极利用“十叁五”规划的发展机遇,发挥在金融、商贸及法律方面的优势。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產管理中心,更首次用上“全球”和“枢纽”字眼,足见国家对香港金融地位的肯定。他亦强调,特区政府将会继续与中央研究充实CEPA在商贸及专业服务等内容,并积极探讨推动香港发展為亚太区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房爱卿副部长探讨香港在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的功能。他表示,香港可凭藉服务业、法律制度等优势,有效配合国家战略发展。此外,香港亦可在“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自贸区发展等方面发挥所长,為国家升级转型和深化改革开放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出席者尚包括中总袁武、王国强、马忠礼副会长,内地事务委员会王惠贞主席,中企协会张夏令副会长兼总裁,刘珺、苏新刚副会长,以及主办机构一眾成员,工商社团领导和社会各界友好等。

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