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代表团出席第119届广交会开幕式

 

香港中华总商会(以下简称“中总”)会长杨釗日前 (4月14日)率领该会代表团出席“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及副市长蔡朝林等会面。杨釗在会见时指出,在国家十叁五规划、自贸区及“一带一路”建设中, 香港有着自己的优势,中总和香港工商界会积极参与和推进。

粤港澳深度合作突出新思路

朱小丹省长在会见港澳代表团时介绍,十二五期间,粤港澳深度合作迈出了一大步,港澳投资额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叁分之二,更佔“十二五”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叁分之二。朱小丹省长表示,十叁五规划中,粤港澳深度合作会有更好的发展,可概括為叁个“新”:一是新动能,深化泛珠叁角区域合作,并将其上升為国家战略,其核心区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并充分利用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作為深度合作的动能。二是打造新平台,将港澳更多高端的资源集中到平台上,支撑粤港澳的新发展。叁是实现新跨越,真正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力争港澳在粤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取得决定性成效,并在中高级发展领域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和格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為港企带来新商机

朱小丹省长还表示,中央政府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為工作核心,重点是“去库存、去產能、去杠杆”。这对於粤港澳合作,尤其是在粤投资港企又是一个重要机遇。為了降低企业成本,广东在“去杠杆”中,最重视的是降成本,主要措施包括:落实国家税收政策,营改增全面推开;取消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今年把全省对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归零,而“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準和缴存比例、以及工会会费总体亦会下降。

冀港澳企业在国家对外贸易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商务部钟山副部长亦表示,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当中有眾多发展机会,香港企业在结构性调整中大有可為,可通过努力创造新的社会需求。钟山副部长介绍,去年贸易顺差接近6000亿美元,外贸对国家的经济贡献有所增加。当前,国家外贸结构调整加快,动能转换加快,去年高科技及成套设备產品出口增长亦加快,因此对外贸情况仍有信心。钟山认為,在未来的发展中,香港可以发挥创新、开放及绿色產业等经验及优势,而港澳企业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和广交会的推动者,希望港澳企业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总杨釗会长表示,今年是“十叁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及自贸区建设的落实之年。粤港加强深度合作发展,特别在自贸区南沙片区的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将给香港商界带来很多机遇,中总会继续支持和推进。他还表示,中总是世界华商大会叁个召集人组织之一,世界华商大会在联繫全球华商方面一直发挥作用,可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起到很好作用。

在广州期间,代表团应邀出席由广州市工商联举办的“庆祝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活动”,中总曾智明副会长并代表致辞。

中总代表团的成员还包括:副会长马忠礼,荣誉会长霍震寰、林铭森,常务会董刘宇新,会董杨燕芝、李欢等。

2016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