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动重温
「香港文化政策及发展」专题午餐讲座

中总文化委员会邀杨润雄局长简介香港文化政策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文化委员会日前举办午餐讲座,邀请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杨润雄局长担任主讲嘉宾,以《香港文化政策及发展》為题,简述特区政府推动香港文化发展的最新策略,并与一眾中总成员互动交流意见。

 

中总副会长、文化委员会专责会长胡晓明教授表示,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推进香港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致力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订立的目标,让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总也特於去年成立文化委员会,关注本港文化政策及发展,并向会方提交建议及意见;同时亦筹辧不同类型活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更好宣扬中国文化、说好中国故事。

 

香港有力成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杨润雄局长指出,本届政府去年新成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是希望整合文化、体育、旅游的发展,从而產生协同效应,更好地推动香港文化发展。而眾所周知,习近平主席亦十分重视文化发展,在二十大报告中,亦有专门章节阐述国家的文化政策。

 

杨局长认為,香港在协助国家推广中华文化上,可担当独特角色。因香港拥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而因歷史原因,同时也受西方文化长久熏陶,令香港成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地。此一独特性,令香港在文化发展上,拥有其他内地城市难以企及的优势,也使香港有能力成為国家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对外说好中国故事。

 

香港本地文化具独特吸引力

俗语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的关係常密不可分。故此要推动本地文化、旅游发展,杨局长认為需更好地发掘香港自身的文化底蕴。维港、购物天堂、太平山夜景等传统旅游元素固然值得继续推广;但其实香港的路牌、街道、茶餐厅美食等,皆盛载丰富的本土歷史文化,反而更受年轻游客的欢迎,值得加大力度推广。

 

杨局长续指出,目前香港文化设施需求殷切,未来政府会着手建设更多场馆;而人才培训方面,香港演艺学院多年来培育大量文化人才,但在毕业生实习、就业上,政府及业界可携手合力,创造更多机会;而艺术科技的应用,大大改变了文化的表达形式,未来政府亦将着力推广,跟上时代步伐。

 

文化委员会主席蔡关頴琴主持答问,并感谢杨局长既精简又全面的分享。与会者就如何通过文化交流向外国商界朋友推介中华文化、以文化软实力达至民心相通等议题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是次讲座出席者尚包括中总副会长姚祖辉、副主席陈光明及委员、会员等近50人。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