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國務院僑辦王曉萍副主任訪中總 共議“一帶一路”加強僑商合作

 

國務院僑辦王曉萍副主任一行日前到訪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中總副會長袁武、李德麟,榮譽會長王敏剛、林廣兆等出席會見。

袁武副會長表示,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又是最具競爭力的城市,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優勢,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起突出作用。中總是世界華商大會的發起人之一,而中總會員來自各行各業,當中不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著商務往來,可發揮金融、人脈、專業服務等優勢,對“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起促進作用。袁武表示,中總希望與國務院僑辦聯繫更加緊密,共同凝聚僑胞的力量,為配合國家的發展多做貢獻。

王曉萍副主任表示,“一帶一路”的提出,給國家發展提供了很大的舞台,也給香港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僑辦響應國家創新發展戰略,進行了名為“萬僑創新”的行動,調動海外僑胞的聯動性,為“一帶一路”戰略實施服務。王曉萍認為,當前內地經濟社會發展很快,但缺少專業服務,“萬僑創新”行動就是希望把香港和海外的優勢與國內的發展結合起來。而世界華商大會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為國內企業“走出去”以及與舉辦地區或國家的商貿合作起重要促進作用。

此外,僑辦並搭建了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海外專家諮詢委員會、海外專業協會會長會、科技創新委員會等交流平台,以及在全國九個省與當地政府合作建設的“僑夢苑”僑商產業聚集區等舉措,加強僑胞聯繫合作。

另一方面,王曉萍表示,僑辦正積極做好海外僑胞第二、三代的工作。為了加深他們對祖國的認識,僑辦提供了多個青年平台,其中包括以中小學生為對象的中華尋根之旅,及讓20-45歲僑胞參加的華夏行及華商傑出青年選舉等,同時並在廣東打造青年創業園,讓各地青年華商發揮所長。此外僑辦亦透過鼓勵僑胞回饋所在國家,加強年輕一代僑胞的凝聚力及影響力。

是次到訪中總的嘉賓尚包括:國務院僑辦經濟科技司司長左志強、國外司(港澳臺司)副處長孫剛、經濟科技司幹部馬寧等;出席的中總成員尚包括:常務會董周娟娟、梁偉浩及邱建新。雙方就如何進一步發揮海外華商團體作用、增強海外華商對祖國最新發展的認識等方面交流了意見。

2016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