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邀陳茂波介紹土地供應現況與長遠發展策略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5日)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特區政府發展局陳茂波局長擔任演講嘉賓,探討本港土地供應政策與未來發展,並與在場人士交流討論。

講座由中總楊釗會長主持,他表示,土地供應策略與經濟、社會民生發展息息相關,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土地開發,以應付社會未來需求和改善居住環境;當局更積極擴展新市鎮,促進香港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中總同仁對此十分認同。 

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陳茂波局長介紹本港短中長期的土地供應策略。他指出,當局將透過包括改劃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以及盡快落實啟德發展區、發展前礦場用地、市區重建項目及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等短中期措施,回應社會愈益增加的土地需要。中長期方面,當局積極開拓古洞北和粉嶺北、東涌、洪水橋等新發展區,並加快推行中長期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包括小蠔灣車廠)。綜合三個階段的發展,預計合共可提供逾50萬個住宅單位。 

另一方面,政府將增加商業用地和設施,包括將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物業或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商業用途,並積極發展九龍東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透過各項活化措施、工廈改裝等,善用樓面,以配合未來商業發展。

重視發展與保育平衡

陳茂波亦特別提到,大嶼山的未來規劃必須加強發展和保育之間的平衡,致力將該區構建成爲宜居、宜業、宜商、宜樂及宜學的智慧型和低炭社區。此外,當局現正更新《香港2030+》發展策略,為長遠的社會經濟發展和改善市民生活環境做好規劃。 

他強調,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促進各項土地發展工作持之以恆地執行,藉以建立充足的土地儲備,靈活地應對社會和市場需求。當局亦將繼續以改善市民的居住空間為目標,務實進取、與民共議,為開發土地迎難而上。 

陳茂波局長與中總成員亦就香港土地規劃及發展的多個議題進行互動交流。他指出,面對經濟發展模式的轉型,本港土地規劃也應預留充足彈性,以滿足日後社會發展的空間需求。他強調,土地發展關乎社會整體利益,必須持續推進,並加強宣傳政策成果,以提升市民對政府工作的了解和認同。

出席講座者包括中總李德麟、莊學山、盧文端、曾智明、王國強、馬忠禮副會長,霍震寰、林廣兆、林銘森永遠榮譽會長,以及常、會董及會員等。

2016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