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與越南工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加強港越交流 推動多領域合作

 

為進一步加強港越兩地的經貿合作,香港中華總商會於日前(2日)與越南工商會舉行了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暨交流會,透過建立交流機制,推動兩地多領域合作。

互利互惠促進經貿合作

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歡迎越南工商會到港訪問。他致詞時表示,越南既是一個出口市場,也是一個進口市場,市場潛力大。越南除了同中國的關係比較密切外,與法國、美國也有一定關係,容易接納西方文化。因此,西方國家很看好越南市場,這讓越南進步很快。港越經濟關係也十分密切。2015年首7個月,越南是香港第五大出口市場。香港對越南的總出口按年增長21.0%,達55億美元。

他指出,越南工商會是當地惟一的國家級經濟貿易促進機構,成立於1963年,會員涵蓋越南全國各個行業,致力促進越南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經濟,商業和技術合作。是次中總與其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更有效推動雙方資訊交流。

越南工商會執行副主席段維薑介紹了越南最新的投資環境,他指出東盟經濟共同體將於年內生效,預料東協貿易往來將更頻繁,且經濟發展將會更為快速,因此現在是投資越南的好時機。

越南駐港總領事黃志忠蒞臨簽署儀式,祝賀中總與越南工商會的合作邁向新里程。他表示港越關係一直非常密切,過去一年香港已在越南投資了74個項目,總值超過1億美元。越南也是香港人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每日有多班直航機來往兩地。總領事表示今次的合作備忘錄簽署,是進一步緊密港越兩地關係的體現。

越南別具優勢

越南在東盟十國中是第六大經濟體,位於菲律賓之後,領先緬甸。越南資源非常豐富,工資、土地相對便宜,工人平均年齡三十歲,且受教育情況良好,識字率高,勤奮刻苦。雖然有外資工廠在去年的暴亂中遭到破壞,但越南政府向受影響企業提出多項補償措施,包括減免稅項及免除地租等。隨著工業區加強保安,多家企業已恢復營運,外國投資者的信心亦已逐漸恢復,對越南的營商環境及經濟潛力仍感樂觀。

蔡冠深會長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物流中心,是連接中國內地與國際市場的商貿及投資重要平台。進一步擴大香港與越南的商貿合作,對兩地的企業,甚至是中國內地與越南的企業,都會帶來很大的裨益。因此,中總與越南工商會的相互合作,對加強推動兩地的經貿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蔡冠深會長與段維薑主席在黃志忠總領事及在場嘉賓見證下,雙方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是次出席簽約儀式的嘉賓包括越南工商會代表團成員,以及中總會董包括蔡關穎琴、陳光明、林增榮、霍啟文、蔡雋思、陳建年及曹國昌等。儀式後並設一對一商務洽談會,為雙方會員提供直接面談交流的平台。 

2015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