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韓正書記晤中總訪滬團 滬港全面合作達雙贏 歡迎港商參與自貿區建設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日前組團赴上海考察訪問,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面,並拜訪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等。韓正對中總多年來為促進滬港緊密合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並歡迎香港企業家共同參與上海自貿區的建設。代表團榮譽團長、中總會長楊釗表示,這次中總組織40人的考察團到上海考察,顯示香港工商界對參與上海自貿區建設的濃厚興趣,中總希望為進一步促進滬港合作繼續發揮作用,做出新貢獻。

韓正表示,上海正在逐步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導的產業結構,在這過程中,上海需繼續借鑒香港的成功經驗,不斷優化服務業發展的市場、法治和人才環境。韓正說,香港與上海是兩個國際化的城市,兩地進一步加強合作,定能達成雙贏。今年兩會期間,他與香港特區特首梁振英會面,也計劃在今年稍後召開第三次滬港經貿合作會議。

韓正還表示,自貿區是針對內地企業在改革發展中的需要,也是配合國家進一步開放、進一步與世界經濟融合,政府職能和管理模式也隨之改變,當中的核心就是探索符合國際通行規則、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上海自貿區建立已半年,有關稅務、金融等措施及細節已陸續出台,下一步將是有關監管模式的細節,在市場監管方面,香港有較為成熟的經驗,香港工商界參與自貿區的建設,將有助促進自貿區的發展。

楊釗表示,香港和上海都是以服務經濟為主的國際化大都市,彼此之間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加強合作,更可達到相互促進的作用。楊釗說,通過滬港進一步的經貿交流,不僅擴大兩地的市場空間,更可以攜手“走出去”,共同開拓海外市場。中總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發展,亦關注上海自貿區建立後,滬港新一輪的經貿交流,將繼續透過商會的平台作用,進一步加強與政商界的聯繫,促進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合作。

代表團團長、中總副會長李德麟表示,為了深化香港工商界與長三角地區、尤其是與上海的交流合作,中總在2010年底成立了“長三角委員會”,除了組織考察團到長三角的城市考察交流,還舉辦研討會和企業家交流活動,推動香港與長三角區域經濟合作,這次中總上海考察團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透過考察企業、開發區等,並與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及上海市工商聯的代表座談交流,團員們都留下深刻印象,亦建立了聯繫網絡。

中總上海考察團副團長為副會長袁武、長三角委員會主席劉鐵成,並邀得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為顧問。其他考察團成員尚包括:長三角委員會副主席劉坤銘、常務會董馬忠禮,會董朱永強、謝鵬元、吳長勝、林宣亮,團體會董莊景帆,榮譽常董胡國祥,特區政府駐滬辦代表,以及該會會員一行約40人。訪問團並參觀了虹橋商務區及區內企業、曹河逕開發區、長興產業基地等,期間與閔行區區長趙祝平及上海自貿區管委會負責人座談,並出席滬港企業經貿交流會,與上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趙福禧、副主席金亮及多名企業家交流。

201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