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吉隆坡主辦“香港—東盟區域合作論壇”- 大馬政商界普遍對香港加入東盟自貿區反應正面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於吉隆坡與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以及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ASLI)共同主辦“香港—東盟區域合作論壇”,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部長慕斯達法、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馬來西亞及香港政商界代表分別發表講話,探討香港加入東盟自貿區對雙方及馬來西亞帶來的機遇,以及香港在東盟當中發揮的角色。

大馬貿工部長:論壇成馬港合作新起點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部長慕斯達法表示,馬來西亞和香港都是開放型經濟體,雙方各有不同優勢,香港在肅貪及金融服務方面的強項有目共睹,而馬來西亞將繼續為外商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希望這次論壇可以成為馬來西亞和香港合作的新起點,吸引更多的香港企業到當地投資,實現互利共贏,而馬來西亞將可成為香港進入東盟的窗口。

林鄭月娥:大馬政府支持香港東盟自貿協定

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論壇午餐會上表示,“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將是香港在區域推動經濟融合及共同繁榮的重要一步,期待雙方早日達成協議,讓兩地商界均可受惠。她說此行並獲馬來西亞首相納吉答應,支持及積極推動“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隨東盟經濟共同體在2015年年底成立,相信香港與東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正好為區內各個市場提供增長動力,並為商業活動增值。

蔡冠深:香港中總推動香港參與區域合作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表示,隨著香港和東盟下月就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展開談判,希望能獲得馬來西亞政商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讓香港加入東盟自貿區。他說,香港和馬來西亞的經貿合作已逾數十年,希望透過這次論壇,加強雙方良好合作基礎和聯繫,香港中華總商會將積極發揮平台作用,推動其他東盟國家支持香港加入東盟自貿區。蔡冠深指出,香港在金融、專業和商業服務業方面達到國際水平,“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若能落實,將可推動香港與東盟的貿易及資金流,為雙方的工商業創造商機。

大馬商界支持香港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署理總會長戴良業在論壇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亞洲主要金融中心,也是中國與東盟國家貿易的重要轉口港,馬來西亞中總對“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表示支持及歡迎。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指出,香港與東盟達成自貿協定,對雙方均有利,而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則介紹香港在地理、營商環境及法制方面的優勢。

論壇期間,香港投資推廣署與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投資推廣合作。該論壇亦得到香港貿易發展局擔任支持機構,與會者包括馬來西亞及香港有關政府官員、企業家、學者等200多人。今次在吉隆坡舉行的“香港—東盟區域合作論壇”,是香港中華總商會繼2012年在香港舉行“香港高峰論壇--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之後,首次在東盟國家舉行同類論壇,旨在進一步向當地工商界介紹香港在東盟區域合作的角色。

為配合該論壇及加強與馬來西亞工商各界的聯繫,香港中華總商會組織20多人的代表團赴吉隆坡,由該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率領,成員尚包括常務會董劉鐵成,會董周莉莉、蔡關穎琴、林增榮及該會會員。代表團一行除出席“香港—東盟區域合作論壇”,並參加香港駐新加坡經貿辦事處和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大型旅遊推廣活動「香港海濱新面貌」展覽暨旅遊展開幕禮。在吉隆坡期間,代表團並拜訪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馬來西亞中總,參觀多間當地大型企業,包括IOI集團、Sunway 集團及Sunsuria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