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邀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介紹強積金最新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6日)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女士擔任演講嘉賓,探討強積金的功能角色、運作和最新發展,以及介紹「核心基金」的建議,並就進一步優化強積金制度、推動退休保障的長遠發展等範疇,跟與會人士進行交流討論。

楊釗會長指出,強積金是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一環,僱主與僱員均非常關心強積金制度的發展情況及未來方向,特別是有關引入「核心基金」的建議,更對本港強積金以至退休保障制度的長遠發展帶來重要影響。

退休保障支柱

陳唐芷青表示,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採納了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根支柱模式;強積金制度屬其中一根支柱,原意並非要應付所有退休需要。事實上,強積金的供款率亦較低(僱主及僱員各供僱員有關入息的5%) ,同時設有供款上下限。所以,它必須與其他退休保障的支柱互相補足,例如社會安全網、其他社會福利、個人儲蓄和保險等,以全面應付長者的退休需要。她表示,強積金制度實施以來,為社會退休保障作出了一些貢獻。在未有強積金之前,本港只有三份之一的就業人口享有某種形式的退休保障,而現時的有關比例已達到86%,當中73%參加了強積金計劃。自2001年3月到今年8月底為止,強積金的淨資產值已大幅增長了37倍,達4,630億元,扣除收費的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為4.6%,跑贏同期通脹1.5%。

引入「核心基金」

陳唐芷青指出,市民大眾普遍關注強積金收費偏高、以及因產品繁多而難以作出選擇。積金局積極研究就現行的強積金制度進行改革,經與政府磋商後,提出引入「核心基金」的建議,以回應市民的關注。「核心基金」的設計符合退休儲蓄理念,更具備按年齡自動調低投資風險和設有收費管控兩大特點。她期望 「核心基金」 可為其他強積金計劃的回報表現和收費釐定指標,從而促進受託人之間良性競爭和推動減低收費,並希望最快於2016年推出。

致力優化制度

陳唐芷青表示,強積金制度的推行來之不易,經歷幾次金融危機仍然穩步向前。局方的長遠發展目標是要進一步精簡制度的行政及程序,令制度簡單易明和容易運作,從而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使其發揮更佳的退休保障功能。

她呼籲僱主積極支持強積金制度的改革,包括透過提供更多計劃供僱員選擇,安排受託人定期向僱員介紹計劃等,以加強保障僱員在強積金方面的權益。

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鄭恩賜、總經理翁世新、高級經理陳安定,中總方文雄、陳幼南、袁武、李德麟、莊學山、林樹哲、盧文端、曾智明副會長,張成雄、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近百人。

2014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