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支持盡快完成23條立法 (25/01)

行政長官今天(25日) 出席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提出特區政府將盡快開展及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表示歡迎及支持,認同在當前複雜的國際政治及經濟形勢下,盡快通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將可更好維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和特殊地位,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整體營商環境,推動香港繼續成為海內外投資者開拓內地及亞太區市場的首選落戶點。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指出,任何工商企業和投資者在進行業務經營及項目投資時,穩定的政治、經濟環境和法治保障必定是重要的考慮因素,而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相互配合,正是促進香港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

 

在基本法框架下,盡快完成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責無旁貸的憲制責任、刻不容緩。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竊取國家機密、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團體進行政治活動或建立聯繫等行為,而目前香港國安法主要涵蓋禁止分裂和顛覆國家等方面,其他範疇仍有需要通過本地立法予以禁止和懲治。

 

中總期望特區政府能就第23條保障國家安全的具體細節提供清晰的條文內容,以減少可能出現爭議甚至需要進行「釋法」等情況。該會亦希望政府稍後成立的核心解說隊伍能在推動立法過程中,積極向工商及社會各界進行解說,讓各個持份者均能明白和掌握立法原因和條文內容,更重要是加強對海外宣傳23條立法為香港長遠穩定發展帶來的好處,減少海外投資者的憂慮與誤判。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