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中企協組團訪黑龍江 推動港龍合作上新台階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 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下稱“中企協”﹞日前聯合組團赴黑龍江訪問,一行20多人先後考察哈爾濱及牡丹江兩市,進一步推動黑龍江與香港的經貿交流。

省長陸昊向訪問團介紹了黑龍江的經濟發展情況及產業投資商機。他說,黑龍江正處於經濟結構調整的過程,在現代農業、生態、資源及深加工、對俄合作及高新技術等方面都帶來新發展機會。他認為,黑龍江在營銷、與資本市場合作等方面仍有不足之處,而香港工商界在與資本市場合作、市場營銷、專業服務水平等方面都有甚高水平,兩地在乳制品生產營銷、旅遊健康養老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化等領域都有廣闊合作空間。

訪問團榮譽團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林樹哲表示,今年5月陸昊省長率領代表團到香港舉辦推介活動,已引起不少香港工商界對黑龍江的綠色食品產業、電子商務、對俄經貿合作等方面的關注,這次組織中總及中企協兩會到黑龍江考察,希望進一步發揮香港工商團體的橋樑紐帶作用,深化交流合作,推動港龍合作邁上新台階。

訪問團兩位團長,中總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王惠貞及中企協副會長兼總裁馮洪章均認為,黑龍江作為全國對俄貿易最大平台,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重要支撐,而龍港兩地經濟互補性強,多年來已建立合作基礎,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相信香港可繼續發揮在“引進來”“走出去”的優勢及作用。

王惠貞表示,今次考察團的成員,包括製造、金融、投資、高新科技、專業服務等,部分團員更是首次踏足黑龍江,對當地投資環境甚感興趣,希望日後繼續組織不同產業界別人士考察訪問,加強兩地合作。馮洪章表示,這次考察黑龍江省看到當地發展不少新面貌,中企協和中總將充分發揮兩會的平台作用和優勢,為加強龍港工商界的交流與合作牽線搭橋。

在黑龍江期間,考察團並與黑龍江副省長孫堯、哈爾濱市長宋希斌、省商務廳廳長孟祥君、牡丹江市副市長李德喜等會面。團員先後參觀了哈爾濱市群力新區、高新區、哈南工業新城、太陽島外灘濕地,以及鏡泊湖等景點。

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