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合辦增強發展動能座談會

中總合辦增強發展動能座談會

蔡冠深強調要做好「內聯外通」工作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今天(2日) 聯同多家本港主要工商協會合辦「激發香港『興』的動能座談會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應邀出席,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各界要把握好祖國帶來的機遇,激發香港發展動能,為香港全面邁進由治及興新征程貢獻力量。中總蔡冠深會長分享該會過去一年在推動落實增強發展動能的主要工作成果。

 

李家超指出,要激發香港「興」需有4個重點,必須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連繫,構建區域多邊合作;在國際舞台上善用話語權講好香港故事;以及團結動員所有能量為香港這個家園服務。

 

鄭雁雄表示,駕馭世界變數,香港各界要勇於前行,全力支持香港由治及興、以變促新。他更強調大家「不扯皮、不內耗」,求同存異,匯聚起建設美好香港的強國力量,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平台,深度參與國際國內雙循環,當好中國式現代化排頭兵,就能提升和培育傳統及新的優勢。

 

蔡冠深指出,中總在推動工商界參與大灣區建設、深化內地與國際廣泛交流一直擔當「內聯外通」的重要橋樑。今年以來,該會先後到訪廣東、長三角和雲南,積極協助會員企業探索內地市場發展空間。中總亦組織商務代表團前往越南及中東考察,並參加在曼谷舉行的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與各地華商精英共同開拓區域合作新商機。中總更推動與內地和海外多家商會簽訂合作備忘,通過建立健全聯繫機制,深化彼此經貿互動合作。該會亦推動科威特投資局、迪拜商會等來港設立辦事處,促進更多中東企業落戶香港,更好利用香港作為投資大灣區和內地的重要平台。展望未來,中總將繼續鞏固作為聯繫內地與國際的商會網絡功能,貫徹落實習主席對增強發展動能、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的期盼。

 

為進一步推動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座談會亦進行多個企業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涵蓋綠色金融、科技創新、智慧城市、一帶一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和北部都會區建設等不同領域,為促進更多企業加大在港業務投資發揮牽頭引領作用。中總亦有會員企業與本地大學參加簽約項目,通過座談會、研討會、工作坊、業務培訓等方式,促進香港與越南等東南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創新創業交流,推動大學研究成果商業化。

 

座談會合辦機構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及一帶一路總商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駐港聯絡辦擔任指導機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以及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分別於座談會上發言,各合辦商會領導、多家企業代表亦進行分享。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擔任發言交流環節主持。

 

座談會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出席活動的中總代表尚包括王惠貞、胡曉明、謝湧海、張學修、李引泉副會長,霍震寰、林廣兆、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多名常董及會董。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