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行慶祝國慶66週年午餐會 陳家強局長擔任演講嘉賓 探討“一帶一路”機遇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於9月17日假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週年午餐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譚琳、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佟曉玲、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沈沖、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原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鳳英擔任主禮嘉賓。陳家強局長並應邀以“一帶一路 – 香港扮演的角色”為題發表演講。

籌委會主任委員周莉莉聯同一眾副主任委員和顧問,與出席的姐妹和嘉賓們歡聚一堂,共賀國慶。籌委會副主任蔡關穎琴擔任大會司儀,朱莉、費斐和周娟娟分別以普通話、英語及廣東話代表籌委會致祝酒辭,祝願祖國繁榮進步、昌盛富強!

編織“國強民富”中國夢

周莉莉主任委員代表籌委會熱烈歡迎各界來賓。她在致辭時表示,國家建國 66 年來經歷種種艱苦奮鬥,發展至今,祖國的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均顯著提高。今年北京舉行抗日戰爭勝利70 周年閱兵儀式及多項紀念活動,盛況舉世矚目;她期望大家緬懷先烈,汲取歷史教訓,珍愛和平,與各國朋友一起開創美好的未來。

她指出,在習近平主席的帶領下,國家正大力推動 「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構建對外聯繫新格局,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的潮流,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新的正能量,亦為包括香港在內的 60 多個國家和地區帶來契機及繁榮。

周莉莉祝願工商界婦女携手編織“國強民富”的中國夢,共同維護香港的穩定和諧,為建設美麗的祖國、繁榮的香港盡職盡責、多做貢獻!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陳家強局長擔任午餐會主講嘉賓,分享香港在「一帶一路」中扮演的角色。他指出,中央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概念以新興經濟體為主,覆蓋六十多個國家,整體經濟總值佔全球生產總值約29%。由於發達經濟體的增長因各種原因而放緩,發展中經濟體的未來發展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將更為明顯,而「一帶一路」發展藍圖正好配合全球經濟發展佈局。

他認為,香港可發揮同時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成熟而多元化的融資市場,以及大量具國際經驗的金融、會計、法律等專業領域的人才,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一帶一路」沿線企業進行集資,並以香港作為營運中心。此外,香港一直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是內地和國際企業與金融機構管理的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理想平台﹔而香港擁有的龐大商業人脈網絡,亦使其具備充分條件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商貿物流促進平台。

陳家強指出,政府將繼續加強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聯繫,推動高層官員互訪,通過商談自貿協定、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以及爭取簽署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等,為商務合作提供保障及便利。香港亦會與內地相關省市合作,到「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進行路演,為貨品、服務和投資進入海外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他期望透過凝聚社會討論及政府的推動,讓各界參與發展,並鼓勵下一代或年輕的專業人士放眼「一帶一路」的發展和增長潛力。

出席國慶午餐會的嘉賓尚包括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特區政府官員,外國駐港領事,內地省市婦聯及機構領導,香港中華總商會首長及夫人,本地婦女團體代表,社會賢達,傳媒高層以及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成員等。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週年籌備委員會

2015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