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代表團出席第118屆廣交會開幕式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會長楊釗日前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1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副省長招玉芳、商務部副部長鍾山、部長助理張驥等領導會面。楊釗在會見時表示,希望香港商界在“一帶一路”、亞投行、自貿區等領域能多參與,在為國家多作貢獻的同時,也能為香港企業、專業人士、年輕人帶來發展機會。

港商須把握改革開放新機遇

朱小丹省長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時表示,在粵港資企業中,加工貿易企業比重較大,這些企業的轉型需要一個過程。廣東省希望利用自貿區的資源,為轉型提供綜合性的服務平台,方便廣東的加工貿易企業加快轉型,開拓市場。

鍾山副部長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央更重視對外開放,中國的未來只會更加開放。希望香港在國家未來的開放中發揮更重要作用,例如可以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把握商機,發揮積極作用。另外,國家正加大中西部地區開放,中西部地區有條件和能力,承

接加工貿易產業的轉移,國家正研究將東部沿海企業轉移到中西部的相關政策。鍾山認為,國家產業結構調整過程,對港澳地區同樣是一大發展機遇。

楊釗會長表示,香港工商界應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抓住“十三五”規劃的契機,用好“廣東自貿區”、“一帶一路”等戰略部署,找準香港定位,培育新的增長點。同時,香港企業應把握好“一帶一路”和自貿區帶來的龐大機遇,與國家一起發展。

冀粵港聯手穩定進出口貿易

朱小丹省長表示,今年廣東進出口貿易壓力較大,與香港的貿易出現了下滑。今年1-8月份,廣東與香港進出口貿易下降了5.3%,其中出口額下降了5.1%,進口則下降了19.2%。朱小丹表示,希望了解在粵的港資企業,特別是加工貿易企業遇到的問題,與香港的商會一起研究措施,幫助加工貿易企業克服困難,穩住出口。朱小丹強調,希望在當前穩定外貿進出口工作中,體現粵港合作特有的優勢,聯手努力穩定對港澳進出口貿易。

商務部鍾山副部長表示,今年以來,國家貿易形勢非常複雜,下行壓力很大,中央和國務院非常重視。鍾山說,香港是國內第四大貿易夥伴,希望香港商界發揮更重要作用,為穩定外貿多做工作。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應邀出席由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慶祝第11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宴會”。中總代表團的成員還包括:副會長曾智明、馬忠禮,榮譽會長張成雄、常務會董劉宇新,會董霍啟山、楊燕芝、李歡等。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