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青委會舉辦“兩會”精神分享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中總青委會)早前(18日)舉辦“兩會”精神分享會。全國政協委員、中總副會長曾智明及中總會董黃楚基,聯同新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總會員霍啟剛及黃冰芬擔任演講嘉賓,暢談及分享“兩會”對香港未來及青年發展所帶來的重要啟示。

 

中總青委會專責會長楊華勇致辭時表示,今年“兩會”不但為推進國家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和統籌,而且為香港的發展指示了方向。香港應該要發揮好“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並主動、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青年人更加應該學習“兩會”精神,捉緊發展商機,規劃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曾智明:助力青年 融入國家發展

曾智明表示自己擔任政協委員已經有16年,今次兩會最深刻印象是習近平主席在人大會議上全票當選,體現政府的工作得到人民的信任及肯定,國家正在自己的民主道路上發展;而習主席在“七一”講話中亦肯定了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在往後的大灣區發展中,香港應該更好地發揮自身優勢,做好「超級聯繫人」角色,融合國家發展大局,而作為商會青年委員應該要協助香港青年人真正認識國家、了解國情,讓青年人把握發展機遇,與國家共同發展,投身建設國家和香港。

 

黃楚基:建設強國 離不開繁榮穩定

黃楚基亦認同習近平主席今次以全票當選,表現了國家的團結、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同時更為投資者提供一個良好穩定的政治及營商環境。“兩會”已充分勾劃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有利大家尋求自身發展。


香港擁有融通中外、國際視野的獨特優勢,在推動強國建設過程中的扮演重要角色。在國家強有力支持下,香港由亂及治,有了“穩定”的營商環境。未來由治及興則需港人共同努力,推動香港繁榮發展。他建議大家在發展自己業務的同時,需要結合國家發展藍圖,與國家發展錨定同一方向,達至國家高質量發展,共同推動社會進步。

 

霍啟剛:說好“故事” 做好“橋樑” 

霍啟剛闡述了自己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解,國家致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積極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他指出,我們國家涉及14億人口,因此政策制定需考慮人口、文化、人民生活習慣而加以調整,以逐步達至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他表示,中國行“大國外交”,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惟現時西方對中國有很多不理解及繆誤,因此商會的角色尤其重要。大家有責任通過自身的網絡,向國際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做好“溝通橋樑”角色。

 

黃冰芬:了解形勢、把握機遇

黃冰芬首次參加全國“兩會”,並分享她於“兩會”發現的三大機遇:一、國家會深化開放,走向市場化經濟,更加注重民營企業發展,鼓勵創業;二、國家會拉動內需、擴大消費市場,提高人民生活質量;最後是產業升級、經濟數據化,並發展數字中國,期望為人民生活創造更多便捷。她希望年青人更好地理解“兩會”精神,了解國家發展形勢,把握機遇。

 

是次分享會由青委會主席楊燕芝擔任主持,出席者尚包括榮譽主席林智彬,副主席趙式浩、王淑慈、謝天健、蔡捷思,以及一眾常務委員、委員及中總會員近60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