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辦“兩會”交流分享會

中總辦“兩會”交流分享會

袁武指國家是香港堅實後盾

 譚耀宗闡述內地發展情況       蔡冠深暢談政協功能角色

多名任人大、政協中總成員分享參會感受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於6日舉辦「2022年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中總袁武會長代表該會致歡迎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中總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暢談兩會會議對香港帶來的啟示。分享會亦邀請了多名擔任人大、政協的中總成員交流意見。

 

袁武:國家是香港堅實後盾

袁武會長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五個必由之路」,政府工作報告亦強調要加快推進創新與高質量發展,為國家新時代發展制訂清晰路向。國家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對香港抗疫支援更是有求必應。中央亦重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實「愛國者治港」,助力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充份顯示國家對香港關懷無微不至。

 

譚耀宗:內地發展穩中求進

譚耀宗常委指出,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國家過去一年出現負增長,但內地經濟依然表現亮麗,年增長達8.1%;創新能力、企業研發經費進一步提升,經濟結構和區域佈局繼續優化、改革開放亦不斷深化。面對新的下行壓力,內地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發展總基調,把穩增長放在更突出位置,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國家也將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措施,並加快新型疫苗和特效藥物研發,更好發揮中醫藥的獨特作用,以科學精準處理疫情,確保維持正常的生產與生活秩序。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中央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對香港的全面管制權。譚耀宗認為這是穩定香港發展的最佳支持。今年人大會議亦通過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在香港選舉委員會基礎上,組成新的「選舉會議」,負責選出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認同此舉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社會整體利益與穩定發展。

 

蔡冠深:推動高質量建言獻策

蔡冠深常委分享對參與政協會議的感受,尤其對汪洋主席在政協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港愛澳的能力建設、推動「十四五」良好開局有深刻體會。蔡冠深表示,政協提案須質量並舉,要以高質量建言服務高質量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方面,他認為重點在於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以雙循環推動經濟發展,推出惠企利民政策。

 

蔡冠深提到,中央領導十分關心香港的情況。韓正副總理強調中央對特區政府的抗疫支援是照單全收,並積極支持特區謀劃長遠發展,建設金融創新中心,解決民生問題。夏寶龍主任亦強調中央對香港實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策不變,同時也明確提出「愛國者治港」要做到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為香港發展作出貢獻。

 

人大政協分享兩會感受

分享會設對談環節,多名中總首長,包括港區人大代表李應生、胡曉明副會長,聯同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張學修副會長、方文雄榮譽會長,一起交流今年參與兩會的感受。王惠貞副會長擔任對談環節主持。

 

對談嘉賓對於中央全力援港抗疫和支持香港長遠發展有深刻感受。李應生深感中央的關懷如同甘露,香港應心存感恩,並鼓勵愛國陣營要團結發聲,出謀獻策,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張學修提到國家採取動態清零策略,體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動態清零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助減少重症和死亡率,減輕醫療系統壓力,長遠有助社會逐步回復對外正常交流,有利香港長期穩定發展。

 

與會嘉賓亦關注疫情後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曾智明建議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聯同相關部門、青年團體等,共同構建大灣區青年交流網上平台,並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港人子女學校,吸引香港青年人赴大灣區發展。胡曉明認為,國家已發展出有效推動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中國模式管治體制,充份體現以民為本、穩中求進的發展路向,建議國家可從發揚中國飲食文化、提升學生健康意識、強化科技教育、促進國家科研發展等範疇推動國家多元發展。方文雄亦強調政府工作報告著重穩字當頭,其中一個特點是減稅降費,以協助企業渡過難關,相信有助應對疫情和地緣政治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

 

分享會於線上舉行,演講嘉賓與中總成員以視像方式交流互動。出席分享會尚包括中總楊華勇、謝湧海副會長,霍震寰、胡經昌、林銘森、劉鐵成榮譽會長,一眾常董、會董、青委、婦委、各區聯絡處委員及會員逾150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