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5月
黃坤明:冀盼大灣區領航現代化

廣東省省委書記黃坤明向本會訪粵團表示,大灣區活力迸發,將可成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更為香港工商界創造寶貴機遇。

 

本會早前組團赴廣東省訪問,由會長蔡冠深率領,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擔任顧問。訪問團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省長王偉中,廣州市市長郭永航等領導會見,重點交流港商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廣東高質量發展等議題。

 

黃坤明:大灣區為香港工商界創造寶貴機會

黃坤明對中總長期以來在廣東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社會慈善事業等各方面的努力表示感謝。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時,提出希望廣東在中國式現代化當中繼續走在前面,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的發展格局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廣東在現有的產業、交通設施、社會治理等基礎上,充分運用好港澳的科技、人才、經貿資源,特別是香港的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金融中心重要作用,使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增長的質量可以媲美國際上其他知名灣區。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的工商界創造了非常寶貴的機會。從現在到2050年,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特別是到2035年,是高質量發展活力迸發的年代,充滿商機。他希望香港工商界抓住機遇,在金融、航運、醫療等服務業發揮所長。此外,他認為香港商界不應放棄製造業,例如高端製造業可投放在產業配套齊全的大灣區,而中端製造業可以向交通日趨方便的粵東、粵西、粵北等地鋪開。

 

王偉中:着力平衡廣東各區域發展

王偉中表示,廣東區域發展不平衡,正着力解決粵東、粵西、粵北發展與珠三角的差距,並努力推進珠三角產業有序向粵東西北轉移。他希望香港工商界在繼續關注粵港大灣區建設的同時,多關注粵東、粵西、粵北。在高質量發展方面,王偉中認為廣東要落實總書記提出的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製造業當家。廣東的先進製造業、高技術產業在全國領先,發展態勢良好。他認為,香港在現代服務業的優勢突出,可以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在商務、法律、會計等領域為實體經濟的發展發揮更大作用,而廣東可以提供更多讓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及廣東的學習、就業、創業機會。

郭永航:穗港是大灣區建設雙引擎

郭永航對中總長期以來給予廣州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廣州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以南沙為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深化穗港務實合作,港澳攜手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期望中總進一步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帶動更多香港工商界朋友來穗投資興業,實現共贏發展。他強調,廣州正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穗港是大灣區建設中兩個重要的引擎,其中南沙是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具有很大發展空間,可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個重要載體,希望香港工商界用好南沙這個平台,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深度參與南沙建設。

 

蔡冠深:粵港強強聯合  聯繫國內國際

蔡冠深表示,從改革開放到今天,中總很多成員已經幾代在廣東發展,是內地改革開放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也是貢獻者。當前,廣東省委提出再造一個新廣東,注重高質量發展,在科技、數據經濟、綠色金融、環保等領域前景廣闊。香港與廣東可以強強聯合,發揮香港金融中心、商貿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優勢及定位的作用,並在“一國兩制”下,發揮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對雙循環的節點作用,聯繫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在區域及國際合作方面,蔡冠深認為香港一方面可推動貿易和投資,粵港企業家共同走出去。另一方面,香港在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大灣區故事上,亦可發揮獨特作用。作為世界華商大會召集人組織三名成員之一,中總將繼續加強團結全球華僑華人,在促進華商對大灣區的認識及合作方面多做工作。此外,蔡冠深建議,香港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可研究與深圳口岸經濟帶合作,推動北部都會區與深圳融合發展。


在穗期間,中總訪問團並與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蘇惠思、副主任蘇紫賢會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