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7月
向各國推廣大灣區機遇

日前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佈《中國城市群一體化報告》,預計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可望達到14.76萬億元,超越東京灣區成為世界經濟總量第一的灣區。大灣區發展潛力無限,不少港商已積極參與其中,對海外企業及投資者亦越發具吸引力。有見及此,本會舉辦系列專題講座,邀請多個國家的領事及商會代表,共同探討大灣區的營商機遇。

 

在“東盟x大灣區發展機遇”專題午餐會上,邀得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老撾、越南、柬埔寨、文萊、新加坡及緬甸等多個東盟國家的駐港總領事及商會代表出席,彼此就如何強化東盟與大灣區的協同效應交流討論。

 

本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擔任主講嘉賓,指出大灣區城市群是內地重要的經濟引擎,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重要推動作用,而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是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就國務院同意有關《“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可在促進粵港澳海洋經濟深度融合發揮更大作用,同時考慮到不少東盟國家的海洋經濟迅速發展,蔡冠深亦鼓勵東盟國家可善用香港優勢,讓香港為東盟國家海洋特色產業提供專業服務及持續加強合作。

 

馬來西亞總領事葉威信代表東盟各國駐港領事館致詞,他表示東盟是香港繼內地後第二最大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儘管經濟前景正受疫情及地緣政治影響,但中國內地及東盟均被視作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可互相帶來新機遇。近年越來越多大灣區內企業有意拓展東盟市場,東盟國家亦有興趣發掘大灣區的潛力。

 

早前,本會亦先後舉辦“奧地利、香港與大灣區”專題講座晚宴及“加拿大與香港及大灣區經貿投資”午餐會,奧地利駐港總領事嚴思樂、加拿大駐港總領白靜芳與蔡冠深擔任主講嘉賓,分別介紹奧地利、加拿大及大灣區的最新發展,並與在場企業家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