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2月
培育地產科技初創

疫情加速數碼科技發展,並滲透各行各業,地產科技的發展亦備受關注。信和集團於三年前成立信和創意研發室,積極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及房地產科技的應用,並培育具潛力的初創,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當中有不少創新科技方案已應用於旗下物業,可見研發室的成果顯著。

 

 

 

註冊工程師出身的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在創科行業打滾多年,主力推動及策劃集團的創科發展。曾任職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高級顧問、香港理工大學企業合作處總監、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商務總監的楊孟璋可說是香港創科發展歷程的見證者。

 

創科應用已成常態

楊孟璋坦言,創科應用已成常態和必然之事,各行業均需接受及迎合這股潮流。雖然創科在地產業的應用未及金融業和零售業,但他強調,“若你不變,就會由別人來改變你”,亦深明要在傳統行業注入創科元素非朝夕可成之事。信和集團樂意踏前一步,積極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及房地產科技的應用。

 

楊孟璋表示,信和集團於2018年成立信和創意研發室,為香港及海外的初創企業及創科人才提供沙池平台,協助他們將創新產品實體化,提供如酒店房間、家居環境及浴室等實際模擬環境,讓他們可驗證其科研產品及創意發明,藉此不斷完善及優化產品,並發展成“房地產科技”方案,以迎合市場的需要。研發室亦促進創科圈的交流,使更多創意誕生、推行實證並達至合作。

 

為地產科技構建行業生態

研發室成立至今,已接待逾7,900 名訪客,包括本地及海外初創公司、業務夥伴、領事、政府官員、學生以及創新科技從業員等,並與超過50個國際業務夥伴及研發者合作,展示超過110多個技術及方案,當中有60多項技術正推展應用。

 

“產、科、研這條創科路並非易走,對缺乏經驗的年輕創新人來說更甚。”楊孟璋分享其中一個獲平台投資支持的本地初創企業AMPD時指出,該公司研發供地盤等工地環境應用的新式電池系統產品,減少使用柴油發動機所消耗的柴油成本及噪音,產品備受業界欣賞,已有不少地產商使用,“經過團隊努力,該產品已成功獲新加坡相關業者青睞,未來將有兩個項目落地。”

 

在疫情籠罩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加速各行各業的創科應用,為初創企業帶來不少發展機遇。楊孟璋指出,初創企業難免會碰壁,透過研發室這個平台收集大量業界合作夥伴及用家回饋資料數據,能為初創者提供更清晰的發展方向,亦更了解市場用家的需要,並針對性改良產品,提高他們的創業成功率。

 

建立創新企業文化

楊孟璋期望這種創新求變的文化能推廣到集團上下,從而提高產品及服務的價值。“我們於2019年啟動‘信‧共創’計劃,鼓勵員工發揮創意並轉化為可行方案。其中一個得獎作品是配備冷卻通風系統的COOLJET外衣,適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的同事,目前已生產500件供內部使用。

不同行業、不同企業各有其文化,各有其獨特的創科發展模式,楊孟璋盼望,彼此透過交流、學習及合作,共同摸索方向,能攜手迎接這個創科變革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