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0月
香港管治再出發

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和“ 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復歸平穩,管治迎來全新局面。然而,一些多年累積的社會問題和深層次矛盾仍然有待解決。政府宜善用目前良好勢頭,引入大刀闊斧改革,為未來發展定下清晰藍圖,則香港良政善治可期、再創輝煌可期。

 

 

 

鄭李錦芬:香港開創良 政善治新局面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指出,去年以來香港管治迎來全新局面,香港市民對“ 良政善治”的到來亦熱切期盼。她認為,在新政治環境下特區政府必須勵精圖治,致力解決困擾香港社會良久的深層次矛盾。

 

“ 隨着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確立後,意味中央不但在香港的政治發展上有更大話語權,同時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也有更大主導權,例如在國家的“ 五年規劃”內,能為香港定下更清晰的發展藍圖。以往香港管治的最大問題是缺乏高瞻遠矚的長線規劃,長久以來停留於‘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小修小補,此時中央為香港引入新改革是非常及時。”

 

在此新局面下,中央對治港者的要求也將相應大幅提高。正如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治港者需有五個善於:善於全面準確貫徹“ 一國兩制”方針、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為民眾辦實事、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以及善於履職盡責。鄭李錦芬認為,可見未來的治港者必須具備相當能力,為香港往後的管治水平打下穩健基礎。

 

鄭李錦芬表示,特區政府了解到中央和市民的期望,近來已變得更積極有為,亦加速自身的改革。“ 例如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研究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等,都是有為及該做的事。長遠而言,政府應拋棄過去的‘ 大市場小政府’、‘ 積極不干預’等守舊思維,繼續調整政府架構、完善職能,改革公務員制度、建立一個善於作為、強勢的政府,讓香港社會、經濟、文化均可與時俱進。”

 

至於有意見認為“ 完善選舉制度”後,將削弱社會對政府的施政監督,鄭李錦芬認為是多慮。因各大建制黨派其實一直扮演監督者的角色,甚至選舉委員也具有監督功能,社會輿論、民情、各類民意調查都仍存在,難言政府會變成“ 一言堂”。她認為未來立法會將回復正常運作,行政立法關係亦將大幅改善,期望往後政府和議員提出的政策和構想,真正能做到符合市民所需、所想,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

 

 

 

黃元山:加速拓展新界 助港人安居

在新的管治局面下,目前政府最迫切的問題,則非房屋問題莫屬。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發表名為《提速新界城鎮化 助力香港創新天》的政策研究報告,對香港未來土地房屋政策提出倡議。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指出,未來五年本港私樓和公營房屋供應均嚴重不足,短缺多達12萬個單位。因此,政府應透過各種方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令市民能夠真正安居。

 

“ 目前本港短期房屋供應嚴峻,‘ 明日大嶼’等較遠期供應難解燃眉之急。現時較可行的做法,是通過拆牆鬆綁、精簡行政及審批程序、壓縮發展流程,把未來六至十年落成的部分單位提前落成,以紓緩眼前困境。”他續指出,香港目前只有20% 土地為城市化地區,與鄰近的深圳、新加坡相比,大有改善空間。因此,除了現已規劃的新發展區,例如粉嶺北、古洞北、洪水橋、“ 明日大嶼”等之外,政府應大規模發展新界北的土地,如此方有望長遠解決土地房屋短缺的難題。

 

黃元山認為,新界北有潛力發展更多規劃完善的新市鎮,建議可在羅湖、落馬洲一帶,打造文化及科技走廊;而西北面鄰近前海的地方,可建立現代物流與商業圈;至於錦田一帶,則可建立港人的樂活與休憩空間。同時應加快興建新道路和鐵路網絡,改善新發展區對外連繫。“ 現時香港房屋問題水深火熱,很大程度是過去20年停止發展新市鎮的苦果。我們不應再蹉跎歲月,必須急起直追,未來方有望解決市民安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