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9月
筆蘊古今事 墨寫淡濃情

玩物不一定喪志,就像萬寶龍精品墨水筆,常以文藝歷史為設計主題。摩挲筆管,鑑賞細節,收藏家每次拿起心頭好,實在無異於學習一節別具匠心的文化課。

 

喜好繁多“ 火麒麟"

在香港形容某君興趣廣泛,愛好龐雜,會用上歇後語“ 火麒麟”。原來有傳火麒麟這傳說中的神獸全身長滿火引,所到之處容易燃起火焰。而廣東話中“ 引”與“ 癮”同音,說人家是“ 火麒麟”也就是打趣指他“ 周身癮”了。

 

德勤中國榮譽合夥人劉偉傑,火麒麟形象可謂當之無愧。訪問劉氏,原意出自其逾200 枝萬寶龍墨水筆的收藏。事前網絡爬梳,亦得知他愛好攝影,特意為珍藏拍照並成立相關粉絲專頁。只沒料到言談之間得知他也喜歡下廚,“ 我的宴客菜譜就是用萬寶龍筆寫的!”。還不止,談到筆桿清潔保養,他說是在清潔士兵模型時想到可以應用相同工具 — 那些模擬戰爭場面的士兵、坦克模型,他原來也收藏了“ 一千幾百個”。

 

升職買筆牽緣份

身披寶藍色夾克,說起話來一派氣定神閒,形象本是與想像中的“ 火麒麟”大相逕庭。不過說到萬寶龍墨水筆這些家珍,劉偉傑的熱情還真的使人感到焰火熊熊。數十枝珍藏,本是各自安躺在特製的透明保存盒中。劉偉傑逐一把它們從銀色行李箱拿出來展示期間,口中已是唸唸有詞地在介紹:“ 這枝Egyptomania 屬於Heritage(傳承系列),那枝James Dean 是Great Characters(名人系列),放那邊⋯⋯”

 

回想與萬寶龍墨水筆的這段緣,劉偉傑說已是30 多年前的事:“ 當時晉升為合夥人,我就決意要買一枝萬寶龍大班系列的墨水筆,用來簽名。”那年頭,電腦不如今日普及,書寫仍是常事,所以不少男士都選擇一枝好筆來象徵身分。劉偉傑與眾人不同的是,他自此之後就迷上了萬寶龍墨水筆的工藝美學。

 

匠心獨運 底蘊暗藏

言猶未止,他拿起了手邊最新到手那枝“ 向萬里長城致敬”的“High Artistry 系列”限量版墨水筆作例:“ 這枝新作充滿中國元素,我認為中國的萬寶龍墨水筆愛好者都應該收藏。”他一邊拆封,一邊指出此筆的筆身鐫刻了秦代萬里長城的地圖和中國戰士的盔甲,另外筆中間的圓環裝飾又包含了烽火台的傳說,筆尾設計更是模仿書法毛筆。這筆反映了典型的萬寶龍系列風格:在有限的空間,以最有創意的方式教歷史文化變得形象化。就是這種匠心,萬寶龍墨水筆才使劉偉傑一直折服至今。

 

以“High Artistry 系列”為例,萬寶龍還向古埃及文化以至印度泰姬陵汲取設計靈感。前者你會看到模仿圖坦卡門石棺的巧思,後者你能發現取材蒙兀爾匕首的妙意。這份精緻,如果收藏者只停留於欣賞其顏色搭配,用料名貴,則未免使人有焚琴煮鶴之嘆。要懂欣賞當中的設計底蘊,透視筆桿的含蓄意象,收藏者務必對歷史文化了然於胸。數十載的收藏鑑賞過程,其實無異於一節節的文化課。劉偉傑身為萬寶龍墨水筆的忠實支持者,自然對這些“ 課時”感到不亦快哉,並視之為工作上與數字周旋以外的一種放鬆。

 

筆贈親友 物重情濃

萬寶龍墨水筆的主題既尋古,亦宜今。例如“ 名人系列”之中就有近代流行文物代表,例如音樂方面有披頭四,電影則有希治閣。劉偉傑更認為,以筆為禮足以傳達細膩心思,故他亦優而為之。例如兒子喜歡吹奏小號,他就買下以著名爵士樂演奏家邁爾士.戴維斯為主題的那枝筆相贈;送別好友合夥人,他又試過餽贈一枝婀娜多姿的“ 瑪麗蓮.夢露”。有了故事的厚度,殷殷之情因而平添一份雋永。

 

早前,網絡流傳笑話:新款遊戲機出產,不少男士自然見獵心喜。然而買下心頭好,又難免受妻子責難。最終“ 解決辦法”是:試圖蒙騙妻子那台是用來上網的路由器。這個充滿自嘲味道的笑話,背後反映了男人嗜好與妻子意願總是相悖。那麼劉偉傑嗜好繁雜如斯,妻子可有微言?他笑說妻子幸好甚為開通,即使退休後把另覓單位用作置放珍藏,亦無太多意見。

 

手執筆桿 永不過時

頭上一抹金髮,反映着劉偉傑的不拘一格。他絕不古板,但也無法否認筆作為書寫工具,使用頻率已是今非昔比。時至今日,別說書寫,慣用語音的新一代甚至連倉頡輸入法亦漸視為老派習慣。在此浪潮下,劉偉傑認為最傳統的書寫工具尚有幾多存在價值?他認為,萬寶龍墨水筆這種高級工藝已超越書寫層次,理應不受影響,歷久不衰。即使退一步看,劉偉傑也留意到現在無論中國還是西洋,書法亦常被視為調劑生活的一帖靈藥,故不太擔心未來的人不再拿起筆桿。書寫的美好,始終有人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