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3月
媽媽創業不是夢

創業難,做媽媽也難,要成為創業媽媽更是難上加難。雙語平台“香港創業媽媽”如何為會員提供培訓和活動、推動創業精神,甚至與各界合作倡導有關賦予婦女權力和家庭的政策?
 

 

“香港創業媽媽”創辦人王茵媚坦言過往曾因生育、照顧孩子而暫擱事業,但後來卻發現自己始終心繫工作。有感全職媽媽不是最理想的生活狀態,創業之心因而萌生。

 

“媽媽創業其實也有優勢,就是她們更具彈性。”最初,王茵媚只是開設臉書專頁,轉載有趣文章。後來認識了一些創業媽媽,透過訪問分享她們的創業故事。輾轉至2018年底,正式成立非牟利機構“香港創業媽媽”。

 

教育與支援 攻克起頭難

王茵媚明白:萬事起頭難。媽媽有意創業,應當如何開始?故機構成立後頭半年,着力舉辦各類工作坊,教授媽媽不同營商技能如市場營銷、營運社交平台等。

 

她更積極尋求支持和合作夥伴,為會員提供法律諮詢、工作空間、銀行開戶支援等服務。她舉例,會員不時在法規、股東合作、自我保障等方面遇上疑難,故她物色到執業律師為機構擔任法律顧問,為會員提供法律諮詢,協助她們了解市場的法例法規。

 

隨後,機構舉辦多項不同類型活動,如於2018年底在尖沙咀舉行簡約生活聖誕市集,現場除了有媽媽的創業攤位外,也有“小小創業家”攤位,讓小朋友將家中玩具拿到市集推銷義賣,籌得的款項及貨尾則捐贈予慈善機構。王茵媚認為,小朋友可以從義賣過程中體驗到父母如何賺錢,以及工作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從而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對其成長饒具意義。

 

去年更舉行了以“Future Work in Hong Kong”為主題的圓桌會議,可算是機構的旗艦活動。王茵媚說,會議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嘉賓,從政府政策、企業政策以至社會和民間不同界別就推廣工作家庭友善政策提出意見,探討在香港建立家庭友善工作場所的問題和挑戰。她形容活動相當成功,吸引80多個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士參與。

 

提倡彈性工作

王茵媚又指,其機構向來重視家庭友善議題,故一直積極游說企業提供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讓因生育而暫離公司的女性更易重返職場,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

 

她認為,現今不少工作趨向電子化,故應更具彈性,毋須執着於特定的時間和地點辦公。她舉例,由2019年中開始的社會運動,以至近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皆對傳統上班時間有所影響,港人必定更體驗到彈性工作的重要。退一步說,即使遇上交通、天氣等問題,若彈性工作配套不足,將不利企業運作。

 

為孩子立榜樣

從自身經驗發現,王茵媚發現女性有力在兼顧家庭之餘闖一番事業。正如她原本從事財務管理、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資格,可以由一位事業女強人變身全職媽媽,再成為創業媽媽。

 

她深信,媽媽創業亦對家中孩子有所裨益。“打工可能為了餬口,創業往往懷着更大的理想。”小朋友透過見證媽媽的創業過程,甚至參與創業工作,將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