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5月
比特幣帶來投資交易新啟發

比特幣興起,帶旺虛擬貨幣的交易;而電動車企業Tesla創辦人馬斯克亦是比特幣的忠實支持者,繼早前公佈該企業購入15億美元比特幣後,最近又表示可以比特幣購買Tesla電動車,令比特幣再次成為投資市場的焦點。

 

 

 

趙嘉麗:建立清晰監管框架 推動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健康發展

虛擬貨幣“一哥”比特幣的價格,曾於今年四月中突破6.4萬美元關口,引來不少本地投資者躍躍欲試。惟比特幣波幅極大,近日亦見回落,加上現時本港只有一個為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獲得發牌,作為發牌及監管機構的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提醒投資者,必須做足功課並全面評估風險,方作出相關投資決定。

 

短期升跌有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跌的比特幣,一方面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等名人追捧;另一方面則被多國財經官員就其合法性與穩定性提出質疑,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及南韓央行行長李柱烈等,虛擬貨幣在投資市場可謂備受爭議。證監會中介機構部發牌科總監及金融科技組主管趙嘉麗指出,現時本港投資者可以透過本地或海外的加密貨幣交易場所買賣比持幣或同類貨幣,但當中只有少數受監管,難免有良莠不齊的情況,欠缺投資經驗或風險承受能力不高的散戶投資者,更應格外小心。

 

虛擬貨幣屬高風險投機產品

“虛擬貨幣是新興的另類資產,因其背後沒有中央發行機構監管及支持,故升跌易受外在因素影響,經常受市場傳言﹑消息或政府行動而影響,令其價格在短期大幅波動,因此虛擬貨幣屬風險極高的投機產品。”趙嘉麗續指,近幾年才開始有國家及地區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擬定監管制度,投資者在不受監管的平台買賣比特幣固然風險極高,即使是有海外監管的交易平台,如紐約州金融服務部(NYSDFS)的BitLicense,甚或若干不知名小國等,一旦發生交易爭議,基於管轄權關係,身處香港的投資者若要按照法律途徑“隔山追討”,肯定困難重重,而證監會對此亦愛莫能助。

 

為加強監管本地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以保障投資者,證監會於2019年11月推出為有關中央交易平台特設的監管框架,清晰展示各項發牌條件,進而在去年底正式向BC科技集團(00863) 旗下全資附屬公司OSL Digital Securities發放首個牌照。趙嘉麗表示,現時尚有其他申請正在處理中,惟基於保密原則未能透露申請詳情。“根據現時的發牌條件規定,取得牌照的虛擬交易場所只能為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當中不包括俗稱‘散戶’的零售投資者。”

 

散戶資源不足遇事難追討

趙嘉麗坦言,有此規管要求並非香港監管機構過分緊張,而是作為負責任的監管者,證監會深信在實施涉及虛擬貨幣等新興資產的發牌制度初期,宜應較為謹慎。“以英國證監會為例,在今年一月曾警告零售投資者,指加密貨幣涉及很大風險,投資務必小心;而德國亦於今年三月特意向零售投資者提出風險警告。由此可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監管機構皆特別關注對零售投資者的保障。” 因為當遇有交易糾紛,散戶在財力物力上一般比專業投資者少,向平台作出追討將困難重重。

 

趙嘉麗表示,投資者在尋求交易平台買賣比特幣時,應做足事前準備及資料搜集,以決定選擇哪個投資平台。“事實上,無論是散戶或專業投資者,皆要慎選有關交易平台,並詳加考慮這類投機性甚高的投資產品是否適合自己。”另在使用“儲存”虛擬貨幣的電子錢包方面,投資者亦要小心注重保護個人密碼等安全事務。

 

加強發牌管制助行業有序發展

證監會密切注視及監管持牌交易平台的營運及發展,隨着全球市場最新趨勢,趙嘉麗表示,本港的監管方向及規則也會與時並進。“去年11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進一步發佈諮詢文件,就有意全面規管虛擬資產服務及設立發牌制度,以減低洗黑錢及恐怖分子募集資金的風險向公眾提出諮詢,諮詢期早前已經結束,當局將於適時公佈諮詢結果。”

 

在港建立清晰的監管框架及完善的發牌制度,趙嘉麗強調,此舉除保障投資者外,也有助業界釐清合規合法的營運模式及業務發展方向,長遠有利虛擬資產行業持續有序及健康發展。

 

 

 

楊凱文:宜以非營運資金投資 長綫持有升幅可期

比特幣吸引不少投資者關注,美國電動車企業Tesla於今年一月購入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市場估計買入時的價格約為35,000美元,若其升幅持續,帳面獲利將超越去年電動車業務淨利潤約7.21億美元。

 

根據既定機制,比特幣總數只有2,100萬枚,由於剩下可供“挖掘”的幣量已不多,加上估計最少數百萬枚早期比特幣因缺乏妥善管理而流失,故比特幣具稀有性質,因而被喻為“數碼黃金”。比特幣在兩年內升逾十倍,主因是機構投資者參與、名人效應、低利率貨幣政策、企業資產多元配置需求、比特幣流通性上升、稀有限量等多元化因素疊加而成。

 

“數碼黃金”供應物以罕為貴

香港加密貨幣交易所HKD.c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凱文表示,行內人對比特幣曾經升破六萬美元關口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隨着各項基本因素相互配合,比特幣的長遠價值只會愈來愈高,而他的看法是今年內有機會上到十萬美元。“不少人認為比特幣升至現水平已屬‘不可思議’,但相信潛在升幅更大。若以倍數計算,現水平要升至30萬美元亦只是約五倍,相比以往數十倍的升幅,並不太過令人驚訝。”

 

短期波幅極高 投資宜量力而為

據行內統計,現時香港參與投資加密貨幣的人數在10萬至20萬,而近期的強勁升幅及名人效應,令相關交易所的成交氣氛不斷升溫,吸引不少新投資者進場。楊凱文坦言,有不少新手抱着投機心態入場便須加倍留意,雖然比特幣長綫看升,但上升軌的中間波幅亦可能十分之高,故無論是企業投資者或散戶,都不可忽視當中的風險。“做生意最重要是維持現金流,投資加密貨幣亦同此理,企業應以非營運用的資金進行適量投資,並有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他強調,即使擁有豐富投資經驗的企業老闆,如有意參與這場“數碼黃金”熱潮,必須小心控制這筆投資在整體投資組合中的比重,以及會否對企業財務與經營風險產生影響,量力而為才能趨吉避凶。

 

全球貿易投資新啟發

除了作為一種投資工具外,楊凱文表示,比特幣並加速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推動“統一貨幣”概念的實現。“比特幣是一種去中心化、去政府化的資產,價格取決於社會各群體的需要,完全由市場供求而定。隨着愈來愈多行業接納比特幣作交易,流通性愈來愈高,對全球貿易亦將帶來新的啟發,吸引更多企業將其作為現金儲備的新選擇。”

 

楊凱文指出,有不少企業早年已將閒置現金換成比特幣,一來儲存成本更低,二來可作為一種長綫投資,至今獲利相當豐厚,因現時一枚比特幣的價值,與數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語。“2010年,一萬個比特幣只能買到兩個薄餅;現在,一個幣已足夠購買一部Model 3或Model Y Tesla電動車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