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愛心行動”與“築福香港”招待逾300基層人士享用自助餐賀端陽

香港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與“築福香港”於6月1日端午節前夕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合辦“家家同樂賀端陽”活動,邀請本港逾300位本地基層家庭,包括單親家庭及少數族裔人士,不分種族,一起以豐盛的自助午餐、精彩的街舞及魔術表演預祝端午節,體現社區及家庭共融精神。活動響應“築福香港”六月份“家庭月”的主題,更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與中總楊釗會長一起與青年對話,分享兩代溝通,以及家庭關懷互諒的經驗,如何有助他們迎接充滿挑戰的人生前路。適逢端午節的來臨,大會更安排造型精緻的龍舟蛋糕,並邀請一眾主禮嘉賓到台上進行切餅儀式,“築福”全港市民“家家同樂賀端陽”。

活動由致力推廣 “Dancing to Healthy Life” 精神的協青社青年以精彩街舞揭開序幕,令現場氣氛熾熱。為了鼓勵青少年與家人多溝通以加強彼此的諒解和包容,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中總會長楊釗博士更與協青社的兩位街舞表演者小肥及H、少數族裔兒童杜而聰,以及本地家庭的少年代表林思楚真情對話,暢談家庭融洽相處之道,必須彼此互相了解,令子女感受到父母的支持。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席間亦分享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之道。作為背負重任的在職母親,林鄭月娥指出父母與子女相處時,應在互相尊重及以朋友的態度相處之間拿捏得宜,大家亦應該設身處地了解彼此的想法,便可和諧共處。她更認為,要達致家庭共融,重點在於“一齊講、一齊聽、有商有量”。若果父母可以多從子女的角度了解他們,子女不但會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更會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中總會長楊釗博士表示,中華總商會屬下的愛心行動以促進社會關愛共融為宗旨,服務社會並獻上溫暖和愛心。中總愛心行動的活動多是長幼一同參與,楊博士分享了當中長輩和年青人有效的溝通秘訣。

協青社的小肥及H異口同聲地大歎,不少家長甫聽到“街舞”兩字便已大力反對,自己亦曾有類似的經驗。但他們認為,只要子女主動向父母交代自己的去向、邀請父母觀賞其練習情況等,讓父母感受得到自己的堅持,自然便會得到家人的支持。他倆更笑說,得到家人的支持後,不論練習抑或比賽都感到事半功倍。

另外,擁有一個雙生妹妹的林思楚(14歲)亦表示,平日媽媽會關心她的校園生活,親子關係融洽。在母親節當日,她與弟妹更與媽媽一起逛商場,一起感受母親節氣氛。

除了基層家庭之外,大會更邀請不少南亞裔家庭參與活動,體現香港不分種族的共融文化。生於香港的巴基斯坦兒童杜而聰(10歲)分享,回教徒在齋戒月後,亦同樣會一家人圍在一起“食大餐”。他們一家在港的生活亦逐漸融入本地的傳統節日,例如農曆新年時,爸爸亦會按中國傳統派利是給他。杜而聰表示,由於自己有很多香港朋友,在學校亦與其他同學融洽相處,所以在港生活得很開心。

分享環節後,大會更邀請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袁武副會長、扶貧委員會社會參與專責小組紀文鳳副主席、方平委員及黃顯榮委員、中總愛心行動委員會副主席孫大倫博士,以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董事總經理梅李玉霞女士,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切餅儀式,象徵“家家同樂賀端陽”正式開始之餘,更寓意“築福香港”六月“家庭月”的活動正式啟動。
 

而為了讓更多長者在端午節感受到社區的溫情,中總愛心行動更特別安排送出約8,000隻賀節糭子予多間老人院和長者中心。當天活動上,受惠長者機構上台參與了送贈糭子儀式,他們包括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及宏施慈善基金。

是日的參與家庭除可享用由大會預備的豐富自助午餐及精彩節目外,小朋友更可獲贈趣緻可愛“扭波”、一家人並可拍攝即影即有家庭照,每位參加者並獲送贈福袋及應節糭子等精美禮品,歡度一個別具意義的端午節前夕。

香港中華總商會為香港歷史最悠久及最具規模的商會之一,一直致力構建工商貿易交流平台,維護工商權益,為商界提供工商業資訊交流機會,促進國際間的溝通和推廣工商貿易。中總並致力推動商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促進社區關愛共融。為此,特於2009年成立“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發揮工商力量服務社會,獻上溫暖和愛心。成立以來,愛心行動舉辦了不少公益活動,包括千萬行、為長者籌辦探訪、粵劇欣賞及聯歡活動;為基層家庭安排親子活動;為青少年舉辦遊學體驗團;並為少數族裔及新移民安排社區共融活動等系列多元化項目。愛心行動同時設立“中總緊急援助基金”,為重大事故受害者家屬提供即時經濟援助,以解燃眉之急。

2014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