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主辦解讀“白皮書”午餐專題講座 邀請梁愛詩解讀《白皮書》內容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於6月30日舉辦“解讀白皮書”午餐專題講座,邀請基本法委員會梁愛詩副主任擔任演講嘉賓,介紹中央政府早前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相關內容,並與該會婦委會成員交流意見。

梁愛詩副主任表示,白皮書詳細闡述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包括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相關制度的確立、以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取得的成就和中央對香港繁榮發展的支持等。梁愛詩特別指出,白皮書強調「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對中央來說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和香港同胞更是重大歷史轉折。她呼籲社會各界認真理解白皮書的內容並加以思考,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在香港的實踐和推進。

梁愛詩更強調,香港社會部份人士對白皮書的內容可能有著誤解,這也突顯了中央推出白皮書的及時性和重要性。例如,有社會人士提出「愛國會影響司法獨立」,惟她認為司法獨立與愛國並非對立,相反,司法獨立更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事實上,《基本法》已列明香港法院擁有獨立的審判權力,不受任何干預;法官只要憑法律事實觀點判案,已是對愛國的體現。

此外,梁愛詩同時強調,「一國兩制」是完整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白皮書並非片面強調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而有意忽略甚至否定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她指出,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但非完全自治權,由中央授權特區政府管理,亦不存在任何剩餘權力。

該次研討會由中總婦委會副主席蔡關穎琴主持,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林廣兆榮譽會長,婦女委員會鄧楊詠曼主席,周娟娟、費斐、鍾茂如副主席,中總一眾常董、會董和會員以及本港多家商協會婦女團體成員等逾百人。與會者就白皮書的內容和見解、以至對基本的推廣等多個範疇進行熱烈討論。

2014 年 6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