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鄧炳強擔任中總「國情研習班」主講嘉賓 剖析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為強化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會員和工商界人士對國家及香港政治、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的了解,中總已連續第三年成功舉辦「國情研習班」,邀請有關官員及政經界專家學者主講,反應非常熱烈,參加者均感獲益良多,加深了對國家重要議題的理解和認識。中總日前舉辦今年度最後一堂「國情研習班」,並邀得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擔任主講嘉賓,介紹《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執行情況,並就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工作、未來面對的挑戰等跟中總成員進行廣泛交流。

 

鄧炳強局長闡釋由2003年《基本法》23條立法、「反國民教育」、非法「佔中」,到2019年「黑暴」等一系列事件,全面剖析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當中更涉及外部勢力介入、「假新聞」惡意抹黑等挑戰。鄧局長強調,2019年「黑暴」是港版的顏色革命,慶幸中央及時制定《香港國安法》,是推進香港「由亂到治」的定海神針,即時立竿見影,止暴制亂,扭轉亂象。

 

鄧局長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香港國安法》清晰界定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及意圖。《香港國安法》具有凌駕地位,當特區本地法律規定與其不一致,應當優先適用《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國安法》第四條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亦明確規定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法治原則,包括無罪推定、一事不再審、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享有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等。

 

鄧局長透過分析重要案例,介紹《香港國安法》自實施以來的執行情況,說明《香港國安法》已發揮相當成效。鄧局長更警惕我們,外部勢力可能會繼續利用香港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並通過其代理人,就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政府的高度自治權進行「軟對抗」。此外,香港正面對本土恐怖主義地下化的風險和威脅,為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需要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立法。特區政府各部門亦會加強執法協作,例如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及稅務局在其職務上引入國家安全的考慮。律政司、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教育局等也會加強國家安全的教育及宣傳工作。

 

中總教育及培訓委員會專責會長李引泉致辭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特區政府已開展《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相信對進一步維護香港社會和諧發展、構建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發揮重要作用。中總將繼續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推廣和教育,逐步鞏固國家安全和市民守法意識。

 

該堂「國情研習班」於11月28日(星期二)假中總禮堂舉行。中總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王紹基擔任答問交流環節主持,出席的中總成員尚包括副會長曾智明、楊華勇、姚祖輝,以及一眾常董、會董、該會成員及工商界人士約40人。一眾成員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內容、國家安全教育的推廣、線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黃色經濟圈、外國對香港官員的制裁,以及區議會選舉等不同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同日課後並舉行「國情研習班」結業禮,由鄧炳強局長及蔡冠深會長向完成四堂課或以上的學員頒發出席證書。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