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陳國基司長探討人力資源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6日)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蒞臨會董會,介紹新一份施政報告有關促進本港人力資源發展的重點政策措施,並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人力短缺迫在眉睫  多管齊下果斷應對

陳國基司長表示,本地勞動人口在過去數年流失超過10萬人,當中不少是壯年和富經驗的管理及專業人員,各行各業均出現人才短缺的情況。隨着去年施政報告「搶人才、留人才」的各項措施順利落實,截至今年10月底,約7萬名人才已獲批簽證來港,遠超政府所定每年輸入至少3.5萬名預計留港至少12個月人才的績效指標。新一份施政報告繼往開來,推出多項積極吸納外來人才的措施,包括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大學名單、成立實體「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安排,以及設立「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和「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等,為提升本港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動能提供重要支援。

 

陳司長指出,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結構性勞動人口縮減問題,低技術勞動人口於2018至2022年間減少了約16萬人,疫後經濟復蘇更進一步加劇勞工短缺問題。特區政府今年6月宣布兩大解決方法,包括為建造業和運輸業制定行業輸入勞工計劃,以及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相關行業輸入勞工計劃方面,輸入勞工的工資必須不少於香港相關職位的每月工資中位數,而人手比例一般與「補充勞工計劃」一致,即1名輸入勞工對2名全職本地員工。至於「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方面,當局暫停執行計劃下26個職位類別及非技術/低技術職位一般不得輸入勞工的規定,為期2年。

 

鼓勵生育 締造有利育兒環境

香港出生率持續處於低水平,本港夫婦平均子女數目下降至2022年的0.9名新低。陳司長認為,生兒育女畢竟是人生重要決定,涉及不同考慮,而觀乎世界各地經驗,單靠政府政策不能大幅提升生育率。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出,當局將繼續以政策導向,從多方面鼓勵生育,包括推出支持新生家庭、支援在職家庭育兒、支援輔助生育,以及促進家庭教育的一系列措施,為有生育意願的市民提供適切支援。

 

出席交流的中總成員包括蔡冠深會長、王惠貞、楊華勇、胡曉明、謝湧海、張學修、李引泉副會長,袁武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和會董。與會成員就促進人力資源長遠發展向司長提出建議,例如進一步擴大「人才清單」、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加設就業要求等;另有中總會董建議擴大「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可接納的投資類別,並探討以「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引高端人才加入公務員系列。此外,與會成員亦就輸入外勞、「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不同範疇與司長廣泛交流意見。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