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 共譜香港新篇章

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

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 – 共譜香港新篇章

梁振英副主席  李家超行政長官  李江舟副署長  楊義瑞署理特派員

陳國基司長  陳茂波司長  林定國司長  梁君彥主席  蒞臨主禮

 

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今天(13日)假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 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 – 共譜香港新篇章。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政務司司長陳國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以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擔任主禮嘉賓,聯同籌備委員會主席團成員、工商及社會各界友好逾350位嘉賓共同為祖國送上祝賀。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及多位特區政府官員、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員、大紫荊勲賢出席了慶祝大會。

 

出席的籌委會主席團成員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及副會長王惠貞,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名譽會長孫煜及副會長閻峰、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及常務副會長盧金榮、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丁煒章及馮陳嘉賢、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及常務副主席陳瑞娟、以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等。

 

工商界助力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主席團執行主席袁武致辭時指出,70多年來,國家在不同範疇取得矚目成就,作為中華兒女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在國家和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跨過不少難關;中央果斷實施香港國安法、推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開啓良政善治新篇。中央在抗擊疫情給予香港全力支援,充分體現兩地血濃於水的情懷。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重要講話,就香港未來提出「四點希望」,進一步為香港長遠發展指明方向。

 

袁武指出,工商界在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可發揮重要作用,通過積極鞏固傳統產業優勢,並開拓具發展潛力的創新產業,全面加強與內地和國際緊密聯繫合作,為香港拓展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增強發展動能貢獻力量。香港工商界將全力配合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效施政,聚焦解決經濟和社會民生問題,認真落實習主席對香港發展的要求和期望,同心協力建設更美好香港,共同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李家超讚揚工商界一直積極貢獻祖國,貢獻香港,香港企業家的奮鬥史和工商界的驕人成就,是向國際社會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重要素材。特區政府需要工商界支持,一同打開香港蓬勃發展的新篇章,不斷譜寫更多、更精彩的香港故事,把東方之珠的成功故事傳承下去。

 

李家超強調,香港與國家發展一直相輔相成,密不可分。新中國成立以來,經濟上成就非凡,在太空探索、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也不斷推陳出新。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的機遇,也成就香港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大都會。

 

習近平主席寄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特區政府將主動積極促進經濟增長,以創新驅動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固有優勢產業,並全力發展新興產業,推動香港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讓藝術文化和創意產業為經濟帶來新動能。

 

做好中央對香港發展的期盼

主席團六家主要商會代表亦在大會上逐一表達在新時代新格局下工商界的共同發展願景與期盼。中總袁武會長表示,工商界將用好「一國兩制」為香港創造的無限發展空間,全力配合香港在新時代的發展步伐,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對接國家科技戰略佈局。香港亦須深化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加強與大灣區銜接,提升在「一帶一路」的功能角色,抓緊RCEP發展機遇,推動區域產業鏈深化發展。

 

廠商會史立德會長強調,香港有今天的成就,除有賴香港人努力拼搏,國家堅如磐石的支持才是最大原因。過去數年,香港出現了一些問題,讓我們更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也為香港開闢更廣闊的坦途鋪路,「十四五」規劃更給予香港新的角色,期望新一屆管治團隊引領香港破局而出、革故鼎新,社會各界亦將積極團結和努力,在國家的新征程上繼續貢獻力量。

 

總商會阮蘇少湄主席指出,香港為國家崛起作出貢獻的同時,也受惠於內地的發展紅利,成為今天地位特殊、條件優良的國際都會。香港工商界將積極呼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增強發展動能,充分發揮在金融和專業服務的優勢,打造綜合服務平台進入內地市場,並協助內地企業與國際接軌,為香港與國家的未來貢獻力量。

 

中企協孫煜立名譽會長表示,中資企業將發揮熟悉內地市場的優勢,密切與港資、外資商會合作,為境外資本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搭建平台,推動企業拼船出海、共拓「一帶一路」商機。中資企業亦將調動資源優勢,加大基層公益慈善投入,大力支持特區政府解決住房、就業、醫療、養老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進香港市民福福祉。

 

工業總會丁煒章副主席認為,習主席對香港創科的成果給以肯定,工商界必須善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結合科技與工業的策略,支援創新製造,推動再工業化,構建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此外,北部都會區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為開拓新產業及助力青年創業提供多元發展空間。

 

地產建設商會龍漢標秘書長指出,香港要有穩定的社會環境,市民安居樂業,才可發揮所長。香港土地房屋問題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議題,業界定將發揮行業優勢,牢記習主席對香發展的期盼,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增加土地房屋供應,致力改善香港的居住環境,與港人共建美好家園。


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籌備委員會成立73周年

2022 年 9 月 1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