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青委舉辦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研討會

中總青委舉辦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研討會

邀立法會議員談青年發展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日前(19日)舉辦研討會,以「青年迎接新機遇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邀請多位立法會議員從多角度探討對青年發展施政的期望,以及本港年輕一代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迎來的機遇。現場出席的中總代表包括袁武會長,李應生、楊華勇、陳仲尼副會長,一眾常董會董及青委成員,以及16家友好青年團體領袖代表等。

 

做好青年培育工作

中總副會長、青委會專責會長楊華勇代表該會致歡迎辭。他指出,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特別提到要關心關愛青年人,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香港工商界定必牢記習主席的囑託,為青年傳承愛國愛港精神,協助他們加深對內地的了解,提升競爭力。該會亦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培育工作,為年輕人創造多元優質的學習和事業發展機會。

 

行政立法既要制衡也需配合

研討會設兩個專題演講環節。第一部份邀請了四位分別擔任中總首長、常董及會董的立法會議員,就愛國者治港、行政立法關係等範疇分享意見。他們認同,行政立法關係既要相互制衡,也要互相配合。《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為愛國者治港奠定重要基礎,進一步深化行政立法互動,締造理性務實溝通氣氛。行政長官李家超設立前廳交流會,有助促進官員和議員恆常交流,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

 

選舉委員會界別陳仲尼議員指出,新一屆立法會90名議員都是愛國愛港者,積極支持政府施政,但強調議員並非「橡皮圖章」,對政府提交的議案均會仔細研究並提出改善建議,務求更精準反映不同界別意見和訴求,從社會整體利益推動政策有效實施。

 

商界(第二)廖長江議員亦強調,立法會有監督政府施政的憲制職能,要代表民意是其是、非其非;行政機關在制訂政策時要充份諮詢各界意見,並加強向議員及市民進行解說。新一屆行政會議16位非官守議員中,立法會議員共佔8人,比例為歷屆最高,相信有助進一步加強行政立法關係。

 

進出口界黃英豪議員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與立法會良性互動,政府提出的法案得到立法會支持,即使有不同意見,雙方亦會良好溝通。立法會依法對行政機關進行監督,配合政府在處理經濟和民生議題出謀獻策。

九龍中地方選區李慧琼議員則認為,立法會在監督和配合政府施政要有適當平衡,期望政府在政策制訂過程能廣泛聽取議員意見;立法會議員亦要提升作為政府與市民溝通的橋樑功能,讓政府政策更能迎合社會所需。

 

助力青年融入國家發展

研討會第二個專題主要探討如何推動本港青年參政議政、協助抓緊國家發展機遇,邀請了六位關注青年事務發展的立法會議員分享經驗。他們指出,習主席講話為香港青年帶來重要啓示和具體期望。年輕人應在不同領域作多方面嘗試,充份利用國家給予的支持,探索發展空間。

 

中總常董、金融服務界李惟宏議員分享從事金融服務的經驗,特別是近年金融業面對複雜且不確定的經營環境,需要加強與特區政府聯繫,提出建設性意見,為金融業拓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市場爭取更大發展空間。

 

中總創科及創意文化委員會副主席、科技創新界邱達根議員指出,習主席高度肯定香港科技,對香港創科發展寄予厚望。隨着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邱達根認為香港必須著眼未來,發掘領先國際、引入高增值和高技術、不易取替的高質量產業扎根香港,並為部份特定創科範疇提供針對性支持。

 

強化青年發展網絡

兩位來自中總青委的選舉委員會界別梁毓偉及吳傑莊議員分享對青年發展的看法。本身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青年聯會前主席梁毓偉提到,習主席強調要增強香港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其中有效途徑是推動年輕人參與不同青年團體和政府諮詢架構,加強他們對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參與。

 

吳傑莊亦建議香港青年多接觸地區工作,加強對人大政協等內地架構的認識,更要發揮靈活創意等優勢,結合中華文化特質,堅定文化自信,配合國家推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九龍東地方選區顏汶羽議員認為,青年參政議並沒有法門及捷徑,從政與否關鍵在於對香港的承擔,期望特區政府進一步增加諮詢架構中的青年人比例,鼓勵他們為社會發展積極表達意見。

 

青年宜更好發揮國際形象大使角色

選舉委員會界別林琳議員亦呼籲香港青年,特別是年輕的專業人士,通過積極參與國際性會議及活動,以至日常生活的交流接觸,主動在自身熟悉的專業範疇內,向海外人士宣傳香港的實際情況,從政治、經貿以至社會民生說好香港和中國故事,擔當國家形象的「外交大使」,在國際舞台上為國家貢獻力量。

 

中總青委會林智彬主席及楊燕芝副主席分別擔任兩個專題環節主持。與會嘉賓亦就如何有效灌輸青年人愛國愛港理念、培育青年參政人才、深化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等議題交流意見。研討會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認可活動之一。活動假香港中華總商會禮堂舉行,並設線上同步直播,中總及友好青年團體成員、大專院校學生以視像方式進行交流互動。線上及線下合共近300人參加。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