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請東盟駐港領事館及商會 探討大灣區與東盟合作機遇

中總邀請東盟駐港領事館及商會

探討大灣區與東盟合作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8日)舉辧專題講座,邀請到東盟國家,包括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老撾、越南、柬埔寨、文萊、新加坡及緬甸的駐港總領事及商會代表出席,共同探討東盟與大灣區的協同效應,交流大灣區營商機遇。

 

灣區城市群優勢互補  海洋經濟發展深具潛力

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擔任主講嘉賓,剖析大灣區最新發展。他介紹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九個城市,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接近8,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萬億美元,相等香港生產總值的4倍。大灣區城市群是中國內地重要的經濟引擎,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是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香港將善用其自身在金融、航運、貿易、專業服務和創科領域累積的經驗和人才,與灣區內各城市互補優勢,共同將大灣區建立成為全球最繁榮的地區。此外,因應國務院同意了有關《“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可在促進粵港澳海洋經濟深度融合發揮更大作用。同時考慮到不少東盟國家的海洋經濟迅速發展,海洋產業成為其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蔡會長亦鼓勵東盟國家可善用香港優勢,讓香港為東盟國家海洋特色產業提供專業服務及持續加強合作。

 

互利互惠  善用協同效應

馬來西亞總領事葉威信代表東盟各國駐港領事館致詞,感謝中總舉辦是次活動。他表示東盟是香港繼內地後第二最大貿易伙伴及出口市場。為了推動經貿交流,東盟與香港之間已簽訂了不少經貿協議。儘管經濟前景正受疫情及地緣政治影響,但中國內地及東盟均被視作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可互相帶來新機遇。近年越來越多大灣區內企業有意拓展東盟市場,東盟國家亦有興趣發掘大灣區的潛力。

 

中總對外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少明歡迎東盟各國領事館及商會代表出席活動,表示東盟與大灣區均擁有豐富資源及龐大市場,兩者人口皆相對年輕,且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中產階層興起,對企業而言是極具潛力的銷售點,雙方合作可在網絡及資源上帶來協同效應。 早於1850年代起,香港已成為中外貿易的主要轉口港,並一直與海外市場緊密聯繫,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及東盟國家互聯互通。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達國際水平,可以充當大灣區與東盟的貿易和投資橋樑。

 

其他出席活動的包括中總常務會董羅富昌、高敏堅、蔡關頴琴、包靜國、黃楚恒、李惟宏、樊敏華、王紹基,選任會董關惠明、黃進達、劉永強、林增榮、甘志成、李令德、楊凱榮、高達斌、謝天健、吳江、梁頴雯、王文漢、黃澤雁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