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薛俊昇剖析環球經濟與香港展望

中總邀薛俊昇剖析環球經濟與香港展望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昨日(5日)舉行線上會董會講座,邀請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擔任嘉賓,分析環球經濟最新發展情況,以及對本港經貿與營商前景帶來的影響,並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留意息率走勢影響

薛俊昇表示,外圍多項不確定因素對本港經濟帶來挑戰。美國上調息率0.5厘,並宣布6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以應對持續增加的通脹壓力。短期而言,美國是次加息並不影響港元匯價穩定,而銀行體系資金充裕,本港息率短期亦未有太大上調壓力。然而,若下半年美國息率上調速度加快,本港利率風險或會上升,尤其是增加對市民供樓負擔和企業經營成本。

 

俄烏局勢添不確定性

薛俊昇續指,俄烏戰事導致全球能源價格大幅波動,國際油價至今已颷升近四成。由於俄烏是小麥的主要生產國,兩者衝突令全球食品和商品價格顯著上漲,對包括香港在內亞洲各地區的影響漸見浮現,環球經濟出現滯脹風險逐漸增加。商品價格持續上升亦壓抑經濟活動和商品需求,對本港貿易往來構成影響。今年以來,香港進出口貿易額增長持續放緩,進出口貨量增長更為疲弱。
 

零售銷售漸見回穩

薛俊昇提及,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嚴重衝擊本港零售業務,過去數年的累計跌幅達三成。勞動市場亦面對不少壓力,第五波疫情更令本港失業率再度回升。隨著本港疫情漸趨緩和,社交距離限制措施陸續放寬,市民生活和消費逐漸恢復正常,估計可帶動本港零售銷售有不錯反彈,相信零售業最壞情況已過。

總括而言,薛俊昇有信心下半年香港經濟可維持穩步增長,惟須留意息率走勢帶來的變數。內地經濟相對其他經濟體有不俗增長,將為香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持。

講座由該會袁武會長主持。參與的中總成員尚包括曾智明、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林廣兆、劉鐵成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及會董。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5月6日